賀!財金系賴淑青、張晏誠、曾俊凱三位教師榮獲111年度「玉山學術獎」

院行政辦公室

彙整/院行政辦公室

「玉山學術獎」自2010年玉山金控與臺大管理學院合作成立,領域涵蓋財務、會計、行銷、資訊管理、作業管理以及組織管理,部分獲獎教授更創下台灣學者首度發表該國際頂尖期刊的紀錄,展現了豐碩的研究成果。玉山學術獎係依據不同管理學領域,頒獎給在該領域TOP 3國際頂尖期刊發表論文著作的教授。

本院今(111)年度共3位教師獲獎,分別為財金系賴淑青教授、張晏誠教授、曾俊凱副教授。

財金系 賴淑青教授
題目:RegTech Adoption and the Cost of Capital
期刊:Management Science
摘要:此研究主要探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導入EDGAR系統後,這項科技的應用對公司資金成本和投資效率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從傳統紙本財務申報檔轉換成EDGAR的電子財務申報檔,能降低公司的資金成本。對於小型公司、實行EDGAR前較少法人持股、或較少分析師追蹤的公司,此效果更為顯著。研究結果並發現,EDGAR的導入是透過增加股票流動性(liquidity)、降低公司風險(risk-taking)、和改進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三個管道影響公司的籌資成本。有鑑於最近很多國家已經推出或正在考慮實施類似 EDGAR 的系統(McClure、Shi 和 Watts 2021),我們的研究結果對這些國家將會有所幫助。

 

財金系 張晏誠教授/曾俊凱副教授
題目:Testing Disagreement Models
期刊:The Journal of Finance
摘要:本研究提出資產定價中投資人意見分歧角色之因果證據。資產定價作為財務經濟學的核心領域,以投資人意見分歧為基礎的理論模型可以有效地解釋投資人過度交易、資產泡沫化、股價崩跌等重要現象。然而,學術界尚未有能認定因果關係的系統性證據。本文創新地利用美國證交會規定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必須上網公告的政策來進行一個自然實驗。研究發現此政策導致投資人意見分歧降低,並進一步減少股價泡沫及崩跌風險。此外,實證結果集中在有賣空限制及投資人過度樂觀的股票,與理論模型預測相符。本文之貢獻為首次在單一的實證設計下,同時提供意見分歧模型所有核心預測的因果證據,亦有助於業界或政策制定者處理過度交易、資產泡沫化、股價崩跌等議題時有完整的學理依據。

 

財金系 曾俊凱副教授
題目:Learning from the Joneses: Technology Spillover, Innovation Externality, and Stock Returns
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摘要:本研究檢視了科技外溢性對於資產價格與股票報酬的影響。科技外溢意指「當某些公司進行了研究和開發工作,其他公司在沒有分攤成本的情形下就獲得相應的技術利益」。在科技創新掛帥的現代社會,如何學習並採用最新的技術一直是公司所面臨的共同課題。容易接受外溢科技的公司雖然能夠及時地大規模採用新科技來產出新產品,但與此同時卻面臨了較大的系統性風險,因此投資人在投資這些公司時,會要求比較高的股票報酬。本研究利用過去四十年間上市公司的專利組合以及投入研發的金額,發現容易接受科技外溢的公司的股票比不容易接受科技外溢公司的股票多了8%的年化報酬。此外,本研究利用三個自然實驗,發現當公司之間的資訊流動增加時,科技外溢性影響股票市場報酬的效應會更為顯著。本研究為首篇提出關於新科技的外溢性如何影響金融市場的因果證據,這些證據將提供產官學界在研究科技與金融議題時的學術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