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曾俊凱老師職涯歷程分享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陳奕宇

財金系畢業的學生,有許多職涯方向可以選擇、探尋,舉凡銀行業務、證券業務、投信投顧等,皆有豐富的實務操作、發展空間歡迎畢業生們挑戰自我、磨練己身。條條大路在我們眼前開展,該向何處邁步成了極重要的課題。

其實,除了投身金融業界,繼續攻讀碩、博班並往學術發展,對某些學生來說也不失為一可行的選擇。甫放寒假的第一週,有幸與去年自美返台任教的曾俊凱老師相約,向老師請教他走上學術研究大道的心路歷程。

 

電子工程到財務金融,跑道轉換的契機

老師大學時期就讀的是交大電子工程學系。除了研讀主修學系的專業學科,他也大量接觸經濟系、財務相關學系的課程,並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漸對商管領域的知識探尋產生濃厚興趣。他提到,金融知識最有趣的地方便在於其為與生活非常貼近的學科,且可運用、產生連結的層面很廣,小至個人日常生活的理財規劃、大至企業籌資,皆須靈活運用到課堂所學理論、知識,落實學以致用的精神並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樂趣。秉持著對金融學科的熱忱與想繼續深究的動力,老師於大四那年成功推甄進入台大財金所財工組。

理工到商科,新竹到台北,學科的跨界、跑道的轉換於焉開展。老師表示,大學在電子工程所打下的數理根柢協助他在財務的研究上擁有更廣闊的發揮空間。工程數學、電腦程式等運用,對於財務方法的研究有顯著地助益。老師表示,其實許多學科之間彼此是能交流、互通的,同學們對於有興趣的領域儘管多方嘗試、積極學習,會有學以致用、融會貫通發揮長才與多元能力的空間。

 

碩士到博士,赴美深造走上學術路

碩士班就讀期間,老師除了在金融學識上持續學習,也逐漸發現自己的個性及對於議題的思考角度、探究熱忱適合進一步攻讀博士班。另在J.P. Morgan實習時除了大開眼界,更認知到自身仍有許多可精進、加強的空間,再加上指導教授的支持與鼓勵,老師碩班畢業便決定赴外國繼續深造。

取得碩士學位後,老師順利申請上美國西北大學財務金融博士班,飛到太平洋的彼岸,展開人生新階段。老師說道,剛赴美之時,他尚未決定畢業後要投身業界還是學界,抱持著樂於接觸的心態多方嘗試。他舉例,當初自己對信用風險的研究很感興趣,便爭取進入穆迪信評(Moody’s Analytics)公司實習,直接透過業界環境與實務深入探究此一領域。

博士班畢業後,面臨職涯的選擇、從事學術工作或是投身業界,老師以「自身個性、興趣的影響下,何種工作可以帶給自己最大收穫」進行考量。他認為,自己很喜歡學術界的環境,校園裡充沛的研究資源、學問的討論、靈感的激盪能帶給人養分、使人獲得成長,再加上自己有著喜歡思考、探究問題根源的個人特質,他選擇往學術界的工作邁進。

在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商學院任教四年後,老師因緣際會進入美國聯邦準備銀行里奇蒙(Federal Reserve Bank of Richmond)擔任財務經濟學家,不僅見識到影響美國甚至全球金融體系的核心單位運作,也對於產官學三方的互動、合作與溝通有了更深更廣的視野。這次的經驗對於他來說,是以全新視野看待金融決策的極佳學習,也使他後續回到校園任教、進行研究時,得以有更全面的思考與邏輯脈絡。

 

遊子不忘初心,歸鄉回母校

一晃眼十年已過。老師從甫赴美、感到忐忑又期待的博士新生,蛻變成能獨立研究的研究者。在美國的歷練使他眼界大開、思想與學識也已有了躍進式的成長。然而,儘管在美國的生活與工作多采而穩定,老師仍舊心心念念,十多年前的自己,在台灣求學時是如何受到幫助。不論是系上教授、學長姊,皆給予他慷慨的協助與指引,使他能一路成長。因此,出國十年後,老師毅然而然返回母校台大財金系任教,期許能貢獻己長,為金融人才的培養盡一份力。

 

教學相長,期許師生交流激盪火花

從事學術研究、擔任教職數年,老師認為這份工作其實與創業有些類似,研究靈感不時乍現、半夜有時得與國外學者合作進行線上討論等,皆使學術研究無法如業界打卡上班一樣有著朝九晚五的工時,必須自己調配生活、規劃時間。工作辛苦而且富有挑戰性,其中當研究有所進展所帶來的成就感,使人獲得繼續向前的動力。此外,除了學術研究,「教學」這塊工作內容也令老師感到收穫良多。在將知識傳遞給學生、課堂師生互動的過程中,學生的反應與回饋時不時帶給他驚喜。從課堂問答到小組報告,總能看見學生源源不絕的創意以及對於問題的獨特發想與見解。年輕學子天馬行空的思維,總能將他帶往全新的視角與議題切入點,甚至產生新的研究靈感。

在採訪的最後,他鼓勵有志往學術發展的同學們不要卻步,要對自己的特長與競爭力有信心,並可多多參與學術研討會,累積研究發想的量能、與系上的教授面談,使自己對學術路上的挑戰與可能發展有初步的了解。於硬實力方面,除了本科系的金融專業知識不可馬虎,也應加強英文能力並鍛鍊邏輯思維,使自己充分準備,於適合自己的生涯路上堅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