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馬斯垂克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 陳柏儒

  1. 馬斯垂克簡介

位於荷蘭的最南方,馬斯垂克是一座夾在比利時與德國之間的荷蘭小城。我覺得它是一個溫暖又充滿活力的地方。相較於首都阿姆斯特丹,馬斯垂克的確不是那麼現代化的城市,走在街道上還會有置身18、19世紀的感覺,但這裡的人們和善、臉上總是掛著笑臉,讓人感覺少了一份大城市的冰冷,多了一份小鎮的溫暖。

  1. 馬斯垂克大學

馬斯垂克大學特有的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所謂的PBL就是一堂課中,老師不再作為教學者,整堂課都由學生們自主進行,每堂課都會選一到兩位同學作為facilitator負責帶領大家進行討論。而老師的作用則是在一旁觀察同學們,也就是說在一個最理想的PBL課程中,老師是全程不會發言的。

  1. 住宿

宿舍總區的地理位置位於一個山坡上。如果要去市中心的話會非常輕鬆,因為一路上都是下坡。然而在市中心採買完食材後,揹著沉重的背包準備回去時便是惡夢的開始,一路上沒有任何休息的上坡路,雖然坡度都不陡,卻能讓你感受到每踩一次踏板都異常辛苦,常常騎回宿舍時已經氣喘吁吁。如果你想體會在全世界最平的國家爬坡的話,那你選對地方了!

  1. 美食

這裡介紹炸薯條,第一次造訪時看到眼花撩亂的各種醬汁讓人無從下手,這裡我推薦兩種醬汁, Speciaal是美乃滋加上咖哩醬,上面再撒上碎洋蔥,Oorlog的原意是戰爭,是美乃滋加上花生醬與碎洋蔥,適合非常道地、或是非常勇敢的人。

還有很多有趣的事因篇幅限制不及備載,如果有興趣的話也請參考國際事務處的完整版,最後感謝您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