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英國曼徹斯特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黃敬倫

關於曼徹斯特

1.地理位置:曼城地理位置還不錯,在英國偏中間的地方,去愛丁堡和倫敦都很方便,公車火車也都很多,是一個很方便的城市,但是比較沒什麼特別的景點。推薦到曼城交換的朋友可以去Media City走走,搭公車只要大概4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了。

2.天氣:曼城的天氣真的不太好,有時候看天氣預報一個禮拜都是下雨的符號(附上2月每天都在下雨的氣象預報),尤其1-3月都蠻冷的,強烈建議大家絕對要先帶保暖衣物來,大概到5月就會逐漸變溫暖了!

3.學校:我選了三堂線上課程(Leadership in Action Online Unit, Understanding Mental Health, Entrepreneur: Innovator and Risk-Taker)和兩堂本科課程(Investment Analysis, Mergers & Acquisitions),但其實我去上課的時間並不多,主要準備時間都在5月的期末月份,因為我的課都是線上上課,本科考試只有期末考需要考試占比100%,而線上課程則是寫Essay為主要評分。蠻推薦大家可以選一些有小組報告的課,能夠和學校同學有比較多互動。我覺得整體Loading並沒有像在台大那麼重,大家也可以好好運用課餘時間體驗生活!

另外,曼城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中國人,多到你在路上走會聽到中文,在課堂上會看到有不少華人面孔,我有一門課的助教也是中國人。

  • 曼城生活

1.住宿

這個部分可以選擇自己找房或住學校宿舍。

曼大在出國前會先給你選填的學校宿舍志願,我當時是選衛浴廚房共用的Whitworth Park,一周價格大概是125磅左右,我從1/27到6/30總共的金額是£2,652.34,跟其他宿舍比來說相對是很便宜的選擇!

我總共和6個室友一起住,其中有男也有女(5個英國人1個馬來西亞人),但說真的隔音不是很好,所以強烈建議要帶耳塞過去,因為英國人在周末開趴的聲音真的會讓人吵到睡不著…。另外,怕吵的人不推薦住Fallowfield,大部分的Party都在那舉辦,而且治安相較學校附近沒那麼安全。

我個人蠻推薦我這間的,因為打掃阿姨其實會定期來清掃,我這間的阿姨還是中國人,他都會跟我聊蠻多的哈哈。因為有定期清掃,衛浴和廚房大多數都維持得很乾淨,而且地點也很好,離曼大很近走路5-10分鐘就會到了,去城內的公車也很多,去曼徹斯特機場也有直達公車43號!

 

2.飲食

因為住在Whitworth Park,所以周邊的餐廳其實沒有那麼多,我大多數都是自己煮或吃速食店,在城內吃一餐至少都要10磅以上,所以自己煮還是最省錢的方法。

推薦的超市有附近的Morrison、Lidl和Tesco,附近也有亞洲超市恆昇行和W.H. Lung Supermarket,其實泡麵水餃之類的都買得到。

可以先去城內買鍋子採購一些鹽巴、醬油和胡椒等等會用到的東西。另外英國的水是水龍頭打開冰水就可以喝的,但我真的不習慣喝生水,所以後來我還是都去超市買很多罐大瓶水回來哈哈。

 

3.交通

這邊先推薦3個我最常使用的App

1.Trainline:這個是訂火車票的App。可以先在上面購買Railcard(16-25),一年期總共30磅,功能是可以有1/3的折扣。因為曼城到倫敦和愛丁堡火車票大概是30-50幾磅左右,大概坐個3趟以上就值得了!

另外有時候出火車站時,站務員會檢查你的票,如果發現你買打折票會檢查Railcard,千萬不要沒有買Railcard就買打折票,這樣被抓到會被罰不少錢!

2.Citymapper:這個地圖適用於英國的所有城市,他會幫你查詢公車站位置和甚麼時後來、有沒有提早或延誤,因為有時候google 地圖的站點標示並不是很清楚,甚至會標在錯誤的位置,所以推薦下載這個app就可以看到周邊的公車站牌和時間,有些公車路線也會顯示公車到哪裡了。

3.小紅書:在搜尋頁面搜尋城市,裡面有很多中國留學生經常分享每個城市推薦餐廳、知名景點和心得,我每次看裡面的推薦大概就能規劃完行程了哈哈!

 

4.結語

在交換完之後,我非常開心我當時做了這個決定,我在交換期間除了英國也去了其他的國家如冰島、比利時和荷蘭等等,其中我最推薦的是冰島,尤其在2-4月的時候有機會看到極光,真的很值得!

在踏入了這麼多不一樣的國家、接觸如此不同的文化後,我也感受到生活有很多不一樣的方式,也真的開拓了自己的眼界,不僅是在看世界的角度,甚至事遇到事情的處理態度和對事情的想法。

同時因為在國外一個人,所以很多時候會有突發狀況但只能自己解決,也讓我變得更獨立,後來也經常規畫一個人自由行,歐洲的氛圍真的很舒適,在歐洲交換的朋友可以好好珍惜並享受如此悠閒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