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考取證照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林妤蓁

我認為業務員、投信投顧證照本身題目不會太困難,加上市面上可以找到資源的管道很多,例如講義與考古題,因此只要認真花時間的話,一定可以考到手!大多數證照都會分好幾科,例如高級業務員分成投資學、財務分析、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三項目。我在考取證照時,會依據自己的熟悉程度而分配時間以及讀書進度,例如我對財務分析的觀念較為不熟,就會多分配時間練習相關題目,而法規由於較容易忘,因此會把重要的天數、資本額等記錄下來,特別在考前重複閱讀,以及寫考古題增加熟練度。最後,有些證照是可以替代其他科目的,例如在考完高業之後,只需要再加考投信投顧業務員一科,就可以擁有投信投顧業務員的執照。

考完投信投顧以及高級業務員,雖然不能代表自己具備這方面專業的知識,但是擁有對於法規的基本了解,對於職涯則打開了更多的選擇。在大三、大四的時候,有些實習會把證照當作門檻。現在即將畢業的我,絲毫不會後悔當初投入時間考取證照,因為他們讓我有機會去嘗試不同的金融領域,也讓我對於自己未來的職涯更有方向。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王心妤

身為財金系學生,周圍同學大多於大三開始準備證照,我也跟緊大家的腳步 一起準備,當時因尚未確定未來職業走向,因此我研讀了各項證照專業,並上網 蒐集各種資料,決定由難度較低的考起,一個月內考取了普業、金融市場常識與 職業道德、信託業業務人員資格,暑假進入第一金投信實習後,我對未來職涯有 了具體方向,為順利工作進行,我於暑假準備並考得高業、投信投顧等證照。

關於準備考試的方式,我認為先熟悉題型相當重要,一張證照涵蓋的知識範 圍廣闊,若無方向的學習將拉低效率,故我會先寫一回考古題,理解出題者的邏 輯、記憶型、計算型題目的比重,同時也上網搜尋他人考照心得,安排準備順序, 如多數網友建議實務題可以花時間研究,而法規題應密集準備,如此加強對考試 的熟悉度,制定適切的讀書計畫。

金融證照的資格與否對履歷相當加分,也與工作錄取與否有關,若有機會倒 轉時間,我會提前開始準備,投資學、初會、中會為財金系大一大二必修,多數 金融證照範圍即涵蓋相關知識,若在課程修畢後馬上投入考試,相信能省去許多 準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