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考取證照心得分享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黃昱翔

金融業證照眾多,從最知名的國際證照CFA到台灣本地的證照都有,我擁有的是高級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這些證照測試的是對法規、會計、金融、道德等層面的基本常識。如高業測試的即為下列三點:一、投資與財務分析相關知識,二、會計相關知識,三、法規相關知識,都是從事金融行業前必備的知識。而擁有高級業務員證照後,只需要再測驗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即可得到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我認為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畢竟金融業是受到高度監管的行業,一個好的從業人員應該要知道自己的行為如何會觸犯法律,並加以避免。同時,準備的過程中可以再次審視自己對於財務與會計方面基礎知識的了解,當作對大學所學的檢驗。總而言之,這些證照都沒有非常昂貴的報名費,考試題目也不難,準備時間幾個禮拜即可,希望任何想要考取證照的人都可以藉由準備考試學到東西,往金融的領域前進。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周鈺淇

非常幸運這次能夠獲得瑞銀的獎學金,由於瑞銀的資產管理是金融業頂尖 的,因此開設的獎學金是鼓勵資產管理領域的學生,而就在學學生證明自己有 這方面能力的一個方法就是考取相關的證照,從基本的證券商業務員、信託業 務人員等等,到進階的投信投顧業務人員,甚至是世界級的 CFA,都是證明自 己金融能力很好的標竿。以我個人來說,我其實還沒考取太多證照,在這邊建 議可以在閒暇之餘盡量去考取和自己未來職涯發展有關的證照,這樣一來可以 讓自己對該領域事先有個了解,二來可以在求職時提出證明自己的證據!

再來分享一下我考證照的準備過程。初業和高業算是很入門的證照,所以準備起來不算吃力,基本上讀老莫的書或是證基會的書籍加上寫一些歷屆考題就沒問題了,而裡面的內容不外乎就是投資、法規、會計,投資及會計在學校的必修課其實就學了大部分了,只有一些重點可能要額外注意。所以重點會是在法規,建議法規可以在考前讀,因為可以用短期記憶來記憶背誦的部分,這樣通過考試的機會也會提高。

最後謝謝瑞銀可以給予我們獎學金的機會,不只鼓勵我們在資產管理領域的成就,更證明了瑞銀對於人才培育的渴望。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陳岳緯

考證照很重要的一點是內在心緒的調整,必須讓自己隨時準備好讀書的狀態,一旦能隨時準備好讀書的狀態,就能隨時利用零碎的時間好好讀書,這樣就能極大化自己的讀書效率、考照效率,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取得最大的成果。

我曾經考過衍生性金融商品銷售人員、外匯交易專業能力、理財規劃人員、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普通證券商業務員、數位金融力…等六張證照,對我來說每張證照都是很大的收穫,在準備過程中獲得許多新知,在考取證照後又能獲得相應的肯定,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我也是這麼認為的。

證照,不僅僅是書面上的一紙文憑,而是對個人知識追求的一種肯定,在這樣的前設下,考證照是沒有任何壞處的,讓個人暴露在如此適合學習的環境之下,是對個人知識提升的重要過程,我覺得非常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