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歐洲拉脫維亞—疫情時期的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余芳欣

2020 下半年,冒著疫情的風險我飛到距離台灣 8,100 公里遠的拉脫維亞,開始了為期半年的交換之旅,疫情期間大部分課程、活動都轉為線上,除了要適應這樣的上課模式外,也連帶著影響日常生活起居,最重要的是需要隨時保持應變的心態,培養強大的適應力及快速的學習力,也學習快速的決斷事情。

關於交換,總結而言我想分享三個關鍵心態:(1) 勇敢的參與所有事情:我在交換前就對於波羅的海的新創現況很感興趣,在交換期間選擇參與了當地 Demola 的獎學金計畫,雖然礙於身份的關係最終無法領取獎學金,但是建立了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共事的經驗,也與 PwC 在本地分公司的員工共同研究財務流程自動化的專題,對交換生而言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2) 多走、多觀察、多交朋友:雖然是疫情期間,沒辦法到拉脫維亞外的國家旅遊,但是我也在拉國境內與宿舍結交的朋友到各個城市旅遊,盡量去嘗試當地的美食、融入當地的生活習慣,在保護好自己安全的狀況下盡可能的去體驗吧! (3) 釐清自己的交換目的、保持初衷:過了甜蜜期以後,可能常常會懷念台灣的家人朋友,也有可能落入情緒低潮期,抑或是身旁的同學已經開始求職、自己卻還在國外交換等狀況,但是我認為在出國前先想好在交換期間希望獲得什麼、達到什麼目標,在比較迷惘的時候時時提醒自己,把握時間去完成自己的交換旅程。

最後也祝福之後選擇交換的學弟妹們都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