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曼漢姆大學 Uni Ma 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藍知生

成績與選課制度

曼漢姆大學的選課制度很有趣,他們的課程分為限制/不限制人數(即有選有上)、密集班、半學期/整學期的課程,其中密集班是指在一個禮拜內把所有課程上完,並馬上考期末,很適合想一直出遊的人選。德國並沒有停修制度,因為是期末佔總成績 100% 的方式計分,所以如果不想拿該學分不要登記要考期末考即可,沒考就不會出現在成績單上。

曼漢姆大學給交換生的選課自由程度很高,且是真正跟當地生一起上同樣的課(有聽說其他歐洲大學有些是專門開課給交換生),如果有心是能夠認真體驗所謂德國哈佛的上課品質與教學方式的。另外,交換時是大四學生的身份就能選碩士課程。

課程

[FIN 401] Corporate Finance and Risk Management / 6 ECTS / 一整個學期

這是他們 BWL 學生的大二必修課,我基於想比較台大跟曼漢姆的財管有什麼差別而選了這堂,但不巧的是剛好遇到了本來上這門課的教授(聽當地學生說是很厲害的財務方面的教授)出差,所以體驗不是很好,也明顯感覺到學期越到後期教室越空哈哈哈。上課內容包含選擇權、估值(WACC/APV)、MM理論等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寫課後練習題以及上助教課以及帶財務計算機。難度感受因人而異,但我認為有認真搞懂課後練習題就可以拿到還不錯的成績。其實在該課程網站上有去年的線上課程影片,是出差的教授上的,真的教得不錯,會補充一些很有趣的財務小知識,所以我後來都是看影片。明年應該就會回復成該教授教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選看看。

考題組成:前十幾題是是非題、後面全是計算題,考前會給考古,close book。

 

[CC 504]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 4 ECTS / 半個學期是碩士的課程,這是一堂演講課,每一堂前半會是教授或者助教上 CSR 的理論,後半堂會有來自不同德國企業的人來講該公司的 CSR。企業演講的品質參差不齊,其中我最期待的企業 SAP 最後好像公司有事也沒有來演講QQ,總結來說,是個可以混可以認真的課,指定閱讀認真讀也可以學到不少(指定閱讀蠻多的)。

考題組成:四題申論題,可以寫三頁,open book,會給範例題,網路上也可找到考古題。在回答的時候要提到指定閱讀或課堂上的理論。

 

[MAN 301] Strategic &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 6 ECTS / 一整個學期

是 BWL 大一必修,跟管院必修的企管課非常相似,前半學期是在介紹理論,包含五力分析、公司目標設定等等,後半學期是在介紹各企業的策略,這堂課的教授好像每幾週就會換一位,每週會有助教課跟個案討論。很神奇的是他們的個案討論並不需要分組,只是在助教課會複習上課內容、討論個案的問題,同學自由舉手分享,值得注意的是最後幾堂助教課的助教不會上傳個案解答到學生系統,一定要去上課才會拍得到答案,但我記得考試也沒怎麼考到就是了。個人認為這堂課很不紮實哈哈哈,後半學期在講策略的部分對我來說比較算新的知識,但又因為我的旅遊計畫常常禮拜一才會回到曼漢姆,所以其實沒有很常去上課。總結來說,對於上過文儀企管課的同學來說這堂課能學到的東西有限。

考題組成:大部分是申論題,只有考到分析工具時是幾題填空題,close book。考前會給範例題目,跟考試本身蠻相似,題目可能先給一些企業背景,偶爾附上簡短財報,並要考生分析企業的策略、弱點、對於該企業如何進步給出一些意見等等。但考題有時會直接提到某些上課口頭簡單帶過的文獻,並要考生根據那個文獻的理論進行分析,我自己因為很多堂課沒上到所以那幾題就只能胡謅,但基本上有認真看熟簡報還是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FIN 606] Fintech / 4 ECTS / 一整個學期

也是碩士課程,教授用 ppt 介紹金融科技的發展,透過這堂課可以對加密貨幣的運作方式、大數據、機器學習對金融的影響等等有些基本概念,但並不是非常深入的理論,也不需要實作,比較著重在這些科技的應用而已。

考題組成:包含是非題、申論題,close book。題目可能是在問課堂上提到的理論或某些概念的定義,或是分析某些金融科技能帶來的影響、困難等等,只要把 ppt 跟指定閱讀看熟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想法,考試就可以寫得蠻順,一樣在考前會有範例題參考。

 

[IS/IE 661] Text Analytics / 6 ECTS / 一整個學期

其實不是 BWL 的課程,比較像是他們的資管系(Business Informatiks)開的課。因為旅遊時間安排的關係我只上了前半學期,如果在台大有先上過文字探勘的話基本上不會太難理解課程內容,內容包含 Text Classification、Language Modeling、基礎的機器學習(Text Clustering)等等。會有小組作業,小組作業要拿到一定成績以上才能考期末,我因為知道自己旅遊時間安排一定會雷到本科生的緣故沒有找小組,但是自己寫過兩次作業,覺得難度中等。每個禮拜都有助教課,助教會帶大家用 Python 實作範例。

考題組成:我沒有考期末,但教授有給範例題,我沒看所以也不太曉得難度如何,拍謝。

 

總結

其實我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出國交換,直到上飛機的前一刻我都還在懷疑這個決定到底值不值得。但經過這半年,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很慶幸自己有做出這個決定。除了體驗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大學生活、跟其他國家的朋友們分享各自的文化、學著怎麼獨自處理在國外遇到的各種事以外,這半年也去了不少歐洲國家,親眼看到了出現在課本上的名畫、建築物、地理景觀等等。而曼漢姆雖然只是個德國的小城市,但這短短的六個月以來也真的變得像家一樣,會是我每次旅遊到最後腦中最想回去的地方。最後不免俗的要謝謝爸媽支持我這個決定,也謝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的 21 歲上半過得非常精彩、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