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志工服務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三 何昀

自從上大學之後,因緣際會下參與了非常多不同的服務活動,其中改變我最多,同時也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便是我和兩個朋友在一年前創立的流浪狗志工服務團隊—“cfsdogs”。

一年前我受到朋友的邀請,第一次踏進中和動物之家,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穿梭在籠子之間被兩旁興奮的狗叫聲淹沒,也沒有想像過這些狗幸運地話一週也只能出來散步一個小時,這也成為後來我們創立團體的原因。我們希望在公立動物之家和熱心服務的大眾之間建立橋樑,讓更多有心幫助的人可以透過我們這個管道付出他們的一份心力。於是開啟了我們每週六帶狗狗散步的一趟旅程。

參加志工服務和經營志工服務團隊是很相像卻又有著極大差異的兩件事,兩者都需要助人的熱忱和毅力,但經營團隊又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及心力。從事前的報名、服務用具準備,服務當天的指導、文書處理,到事後為參與者留下紀錄的照片分享,都是我們責任的一部分。在這一年當中,有無數次感受到無助和挫折,更常常感受到在緊湊的生活中固定騰出時間參與服務的壓力,但是每當帶流浪狗散步完將牠們牽回籠子時,看見牠們抵抗、捨不得難能可貴的放風時光,就會再一次得到堅持下去的力氣。

在眾多的服務經驗中我體會到,不論是透過什麼樣的形式,服務的本質都是相同的。服務的初衷不僅僅是不求回報,更是傾盡所能,因此才能長久持續下去。也因為堅持不懈地付出,這些努力終將會造成一些改變,就像我們每週上山的兩個小時,或許看似不起眼,但對於那些流浪狗一定有著不同的意義。服務對於我,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