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多倫多大學Rotman商學院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林銘偉

一、行前準備(受到COVID影響或許以下資訊有些在未來交換不適用)

在台大把學生名單送出去後,我在二月底收到Rotman那邊來信請我繳交一些資料(Exchange application form, Cover letter, Current resume, Current official transcript, Proof of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Photo),並設了一個三個月左右的繳交期限,我大概在期限前一兩週才把資料回給Rotman承辦人員,又過了兩個禮拜Rotman再次來信說我正式成為他們秋季的交換生,在這封信中也有提到簽證、選課和學生保險的相關資訊。

簽證

原本在加拿大待的時間少於六個月是可以只用eTA,但這次因為COVID的影響,Rotman建議要進行實體交換的學生額外申請學生簽證(不過假如要用線上交換、人不會到加拿大的交換學生則不需申請),且因等簽證發下來還需等一段時間,Rotman在信中也建議大家盡快完成把申請的資料送出。而申請學生簽證會包含eTA,原本eTA費用是CAD $7,申請學生簽證(包括指紋收集CAD $85)的總費用則是CAD $235,還需多跑一趟信義區的辦事處收集指紋。申請流程完全照著Rotman寄來的信和參閱加拿大政府官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信中也提到有疑問的部分可以寫信去詢問UofT的特定聯絡窗口。之後在Rotman有遇到其他交換學生在開學後一兩週才到,因為他們的簽證在開學前都還沒下來,我的情形從資料送出到簽證下來的時間間隔為接近兩個月。

 

機票

因Rotman到七月底時才決定秋季班的課程會有部分的實體課(在這之前全線上),而我原本還在思考假如全線上的話有沒有跑到多倫多的必要,所以機票我是在出發前一兩個禮拜、開學前一個月才買,阿聯酋的來回學生機票在杜拜轉機一次台幣4萬6左右。

 

住宿

UofT的學校宿舍讓交換學生排上的機會沒有太高,或是要等到開學後,且價格也不會比外面便宜,當時也有先去google發現多倫多市區治安都還蠻安全的,沒有地雷區,所以當時就直接決定要找外面的房子,住在中國城附近走路到Rotman需25分鐘,而租金的部分在UofT網站都有提到各種房型大概的平均價格可以參考。如上面提到的,我也是在很後來才決定要飛去多倫多做實體的交換,而我當時並不是fully vaxxed需要先在飯店隔離兩個禮拜,所以我是在隔離的時候才用視訊的方式跟房東約看房,因我最後選擇住的shared room是會跟房東住在同一個apartment的,所以我當時在視訊時很放心的直接排除這間是詐騙的可能性。假如沒有疫情的話我會選擇先在Airbnb住一週,然後再實體看房以防詐騙,這次時間點上我是在要搬進去的前幾天才開始找房的,假如神經沒有像我這麼大條的人,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還是建議能早點開始找房並確定下來,心也不會一直懸在那裡,下面也提供一些網站和臉書社團:

– 加拿大華人租屋網站 https://house.51.ca/rental?page=1

– Homestay網站 https://www.homadorma.com

– UofT Off-Campus Housing https://offcampushousing.utoronto.ca

– 臉書社團 Toronto Student Housing, University of Toronto (U of T) – Off campus housing St George, University of Toronto – Off-Campus Housing (St. George) 或是其他台灣人在加拿大或多倫多的社團也可以po找房文

 

信用卡和現金

加拿大絕大多數的店家都可以刷信用卡(除了中國城的部分店家),加上交換期間短我沒有打算在加拿大開個銀行帳戶,所以我加幣現金準備大概是交換期間的房租總費用,然後再多抓一點預備,也有準備一點美金,交換期間其他的花費都是用我台灣辦的信用卡,所以還在台灣的時候我特地去辦一張海外消費回饋高的(3%)信用卡,最後加幣和美金現金我都沒有花完。

 

二、交換期間

手機門號

加拿大的手機門號還蠻貴的,網路也沒有像台灣一樣有吃到飽,我辦的是Freedom這家電信公司的,國內通話和簡訊不限、網路10GB每月未含稅CAD $40,跟其他家相比已經是最便宜的了,缺點是他的coverage很差,離開多倫多市區就會完全沒訊號,甚至連蒙特婁這個大城市都沒有訊號,在那邊完全要靠有網路的朋友帶路,所以價格和品質也是要再自己衡量。

 

學校環境

UofT總共有三個校區,Rotman是在多倫多市中心北邊的St. George校區,其他兩個校區都還蠻遠的,沒事也不會跑去那邊,而這個校區跟台灣常見的大學校園不太一樣,他是沒有圍牆的,各個系所、學院和宿舍的建築物就散佈在一大區,比較沒有大學校園的感覺,而三個校區內加起來有44個圖書館,我自己是最習慣去學校最大的Robarts,因為就在Rotman斜對面,要去上課很方便,而且二樓的food court有賣現煮的熱食,也可以買東西進去吃,除此之外也去過散佈在校園各處其他學院的圖書館拜訪過。在St. George街上有好幾台food trucks,亞洲、中東食物、美式漢堡和熱狗都有,是下課時就近或省錢的好選擇。

 

休閒活動

九月到多倫多剛好是MLB賽季接近尾聲,可以到現場看藍鳥隊的比賽,而NHL和NBA則是準備要開始,所以之後也可以看到暴龍和楓葉隊,除此之外多倫多附近開車1-2個小時的車程內有好幾個滑雪場,我個人是去過Blue Mountain和Mount St. Louis Moonstone,都還蠻推薦的,跟幾個朋友一起在市區的機場租車過去很方便。多倫多大學的台灣研究生協會和多倫多青商會也還蠻常辦活動的,有空的話也可以去參加看看認識新朋友。

 

日常花費

在多倫多外面吃便宜的food truck可以CAD $10上下,內用餐館會貴一點大概CAD $15-20(含稅含小費),跟朋友去吃好一點的餐廳、居酒屋那些就一定是這個價錢以上了,在多倫多的消費稅是13%,假如有用到內用服務都要再給小費10-20%,有時候叫外送也會給一下,但是外送的小費看app也見仁見智。多倫多的亞洲超市有好幾間,大統華T&T離學校不遠,在中國城內還有另外三間,韓國超市Galleria在市區東邊有,我個人是比較常去大統華,雖然價格高一些,但乾淨、品相比較豐富、有自助熟食區,有時會有特價活動,然後從學校回家也順路,而中國城內的金牛城則是常常會進台灣泡麵。交通的部分多倫多都用PRESTO Card儲值,搭一次CAD $3.25可以在三小時內無限搭乘TTC的街車、地鐵和公車,用現金的話會再貴一點。

 

三、修習課程

這次一學期修了四門課,在Rotman最多是可以修到五門課,要超過此上限的話要再另外提出申請(超修的概念),我在交換時以修課為主要目標,出去玩和找畢業後的工作為次要目標,假如要出去玩多一點的話我覺得四門課會太多,個人意見供參考,當然也要看修習的課程負擔程度。MBA的課程中,課程參與都會佔一定的分數比重,想拿高分就是要常常發言讓老師記住你,有些老師上課也會直接點平常比較少發言的同學,讓大家都有公平的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

 

Private Equity and Entrepreneurial Finance

這堂課是我選的四門中負擔最重的,老師自己也在syllabus上說會很demanding,每週都有case write-up要交,可以2-3人一組交一份,而這個write-up佔的分數比重又很低,主要目的就是讓大家都能在上課前讀過case,然後自己想過case後面的問題,在課堂時的討論才會更有收穫或是更有果效。一週兩小時的課一半的時間會是討論case的內容,有時會突然臨時隨意分組討論個十分鐘,然後再找幾組跟全班分享,另一半的時間老師會用自己的ppt上課,內容大概是case延伸出來跟PE有關的主題,而ppt會是在課後老師才會提供,除此之外還有期中、期末考各一次,考試前也都會有problem set要交,同時幫助你準備考試內容,然後一份期末大報告5-6人一組,需要把課堂中學到的實際應用在報告當中,被選到要上台報告的組別會需要報告給老師、全班和兩間PE的 partners。

 

Venture Capital Strategy

這堂兩小時的上課內容主要是以課堂討論為主,非常廣泛的以每週的case為討論主題做延伸,但不像上面的PE課,老師不會要求每週都要交write-up,一學期選兩週交就好,不過假如沒有先讀過case的話在上課時會比較沒有頭緒,老師也會用自己的ppt教課,但時間的比例較低。只有一次open book的期末考,用自己的電腦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考,期末也有一份大的團體報告,但不需要上台報告,跟UofT校內輔導的新創公司合作,MBA學生用商業的角度幫公司看產品、市場、競爭者等,公司可以得到商業的insights,而MBA學生則是得到相對比較實戰的經驗。上面PE課的前幾週課程內容也有涵蓋到這堂VC的範疇,所以有些相似的觀念在這兩門課會同時修習到。

 

Business Analysis and Valuation

這堂課只會有一個case,但整個學期的課程內容和四次作業都這個case的公司有關,前半段business analysis跟財報分析非常像,後半段的valuation的重點就在未來預測和估值,這堂課的內容比較單純,作業、期末考、期末報告應用的概念都差不多,不斷在重複。上課時以老師用ppt講課為主,但也少不了case或課程內容的討論,期末考總共四個小時,open book然後用自己的電腦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考,最後也有一份團體的期末報告。

 

Real Estate Economics

這堂課跟其他三堂相比,課程討論的比例是最低的,可能因為這堂是相對比較理論的econ,主要是老師用上課講義講觀念,整學期也只有一個case要看和用一堂課的時間討論,有一份需要上台的期末團體報告,報告各組自己找跟多倫多房地產有關的主題,然後再讓老師決定該主題可不可以,另外也有一次期末考,整體來說壓力比較低。

 

四、整體心得

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可以來到加拿大最好的商學院修課,而且修的還都是MBA的課程,上課模式跟台灣非常的不同,在與其他MBA同學或是其他各國商學院來的交換學生的交流當中,都有非常多可以學習的,如思維、表達方式、待人處事或生活方式等,也在過程中認知自己的不足,開拓視野的同時也多了持續進步的動力,Rotman本身也有許多資源都是交換生可以使用的,像是資料庫,我也看過有交換生去參加學術性社團和商業競賽,甚至還有人去參加冰球隊。雖然因為疫情的影響有很多的不確定性,整體一學期四個月的交換經驗依然收穫滿滿,非常感謝台大管院提供的交換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