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在歐洲頂尖商學院 HEC Paris 的修課體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彭寶萱 2021 Fall 交換學生

「出國讀書」一直在我的願望清單中,儘管一度受到疫情阻撓而中斷,但所幸終於是藉由管院交換學生系統實現了這個願望,讓我有幸能跨越半個地球來到法國,在長年排名歐洲前二的商學院 — 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擔任一學期的交換學生。在這篇心得中,我想就HEC交換選課的相關規定我的選課動機與標準我修到的課程之簡單介紹以及HEC學習的體驗做分享。

HEC交換選課的相關規定和制度

HEC Paris的課業在交換學校中算是數一數二吃重的,一個學期 (semester)大概三個月 (十二週) 左右,而一個學期又分成B1和B2 (Bi-semester)各六週。因此在選課時,有些課程只有B1,有些課程只有B2,有些課程則會是貫穿S1;B1或B2的課程是3 ECTs (學分),S1的課程則是6 ECTs,在排課時須注意。而台大管院至HEC Paris交換一學期學分規定須修滿24 ECTs,大約是一週會有二至三天整天的課,在課表上相當於在台大12學分的感覺,但loading絕對比台大管院的12學分重,因為還包含了許多課前影片、課後assignments以及小組討論的時間;且因為一門課可能只有B1或B2,因此24 ECTs大概是修6~8門課,不像台大一學期12學分大概就是修4門課。一門課通常在一週內有兩種安排形式,一種是在同一天連續上三小時,另一種是分成兩天各兩小時,後者老師通常會採取一天線上、一天實體的混合教學方式;當然,也有像台大的「密集課程」,一門課會用兩個週末上完。

 

我的選課動機與標準

由於我在台大管院時大部分都是修習財金系的必選修課程,沒有涉略到其他商學專業的課程,因此我趁著交換的這個學期盡量選修財務金融以外的課程,以及在臺灣還沒修過的財務金融相關課程;另外一點,我盡量修習具法國當地特色、文化的課程;最後,時間當然也在考量範圍內,盡量把課程排在兩三天內,這樣在時間的運用上會比較彈性。我自己在選課時沒有將評分標準納入考量,建議大家也可看一下syllabus再決定,我的建議是在同個時段內,不要所有課程都選擇需要小組報告的,可以和只需要上課考試的課程綜合一下,如此在時間安排上會比較沒有壓力,才不會在約討論時間時全部時間都撞在一起!

以下是我的最後修的課程:

  1. Strategy (S1)
  2. Decision and Data Modeling (Level 1) (B1)
  3. Mergers & Acquisition (B1)
  4. Financial Markets (B2)
  5. Leading Organizations (B2)
  6. Wine Culture and Marketing (B2)
  7. Purchasing and Supply Management (B2)

 

課程簡介

Strategy (S1)

這應該是在交換生中最受歡迎的一堂課,由於貫穿整個學期,12週的課程安排下來架構相對嚴謹、學習的知識也最完整。

課程安排採一週兩天各兩小時,每週都會搭配一個哈佛商學院的案例 (case study),一天是線上看課前觀念性影片,另一天則是針對該週的case做討論,教授在上課時也會帶到影片的觀念,但最主要還是靠同學的回答與互動構成。期末報告是最精采的部分之一,每一組須在學期初選定一間公司,針對其公司策略作分析、研究以及建議。成績是照比例給分,包括課堂參與 (出席、影片觀看)、期末報告和期末考。

 

Decision and Data Modeling (Level 1) (B1)

是一堂教Excel基本觀念的課,教授會在課堂中講解操作、帶範例,基本上作業都能在課堂中完成,最後期末考也是上機考,上課有好好學基本上不會太難,考試時間也相當充裕。

 

Mergers & Acquisition (B1)

教授法文口音極重,同學們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XD可以看出教授非常有個性,六週的課被他調到四週內結束,除了一堂課教授帶我們用Excel跑模型以外,感覺什麼也沒學到,就自力更生的完成了小組期末報告。

 

Financial Markets (B2)

我認為是財管、投資學和期權的濃縮簡易版,如果你在財金系都有好好上課這堂課基本上不會有額外的負擔😊課程分成四大主題:股票、債券、期貨、選擇權。六週的課程內考了四次小考加上期末考,上課形式和臺灣最接近,就是教授在台上講,學生在台下聽,給你練習題和解答讓你自主練習,似乎不看出席分數。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課程在太短的時間內塞入太多知識,想深入是不可能的,而對於只想概覽的同學也許是個選擇。

 

Leading Organizations (B2)

這是讓人聞之喪膽的一門課,因為課程要求非常多且繁瑣,主要是在教授組織管理及領導相關的內容,課程中帶到的案例其實相當有趣,但課程要求實在多到讓人有些無所適從。(我一直聽當地學生在抱怨XD)

每週課前須花約莫兩小時看觀念影片,外加三小時閱讀case — 這個case時常不是純文字,還包含影片、遊戲等內容,總共六週,扣除最後是final presentation外共五個主題,而每週讀完case都須在MS Teams上回答問題,這在平常成績中和上課發言同等重要。除此之外須繳交小組期末報告,選定一間公司/NGO並依照課程的架構對該組織進行分析,每週都須花半小時至一小時進行小組討論且要有所進度。最後還有期末考,內容甚至包含每週的補充閱讀教材!

 

Wine Culture and Marketing (B2)

這堂課非常非常推薦,講師是HEC校友,比較像是外部講師而非教授,在各個法國甚至全球Wine協會都居要角。老師上課生動活潑,主要針對葡萄酒的歷史、體系、製程深入解說,分成Bordeaux、Bourgogne以及Champagne作介紹,讓台下的我們都驚嘆自己對於酒的見識淺薄,原來背後藏了這麼大的學問!

只是這門「密集課程」真的非常密集,課程安排在兩個週末(週五晚上+週六日早上下午),在這兩個週末內,要完成一個小組呈現,還有一個個人報告以及期末考!

 

Purchasing and Supply Management (B2)

這門課理當是講解採購和供應鏈部門在企業中的重要性以及介紹,但我認為課程架構有些鬆散,雖教授口齒清晰且說話生動,但還是讓我覺得聽完六週課程不知道自己學到什麼的感覺!

課程安排是每週有一個case study,會有指定好的兩組上台報告,圍繞5個教授給的問題做討論,而其他組別則是在該週須花兩小時左右討論那些問題、回答並繳交文字檔。

 

學習體驗分享

最後歸納我在HEC當一學期交換學生後的三個心得,一是時程,二是互動性,三是學生的態度。第一個讓我感受到最大的差異是,一學期只有12週本就比台大短了一個月,而HEC又將一學期拆成兩部分,很多課程只在6週就結束,常常覺得才剛開始一門課就結束了,也因為這樣我認為必須要非常快地進入狀況,因為開學第一週不像台大常常只是講解課程大綱、處理加簽事宜,在HEC第一週可能就要小組討論,甚至在第一週上課前就已經有作業、要看影片了,整個安排非常緊湊;壞處是我認為六週要學習一個完整的知識非常困難,極考驗教授的課程安排,而顯然幾乎一半的課程安排是不夠嚴謹的。第二個部分當然是耳聞以久的互動性,也就是學生在上課願意發言的比例真的遠超過臺灣,而在HEC體驗一學期後,我意識到這樣的現象不能用來評斷學生的認真與否,而真的是文化差異,因為歐洲的學生似乎很習慣表達想法和意見,包括對教授的不滿意也會直接提出,或是當教授想要延後下課學生也會很直接地說不;而有些上課常舉手回答問題的同學,也會在上課滑手機、不專心,並非我們想像的踴躍發言等同最認真的學生。最後是我認為在這裡做到的團體報告真的有「團體」的感覺,我覺得在台大時遇上團體報告,我們大多是討論完架構就分工下去,各做各的部分,導致常對自己責任以外的部分一無所知。而在HEC大家有共識須要針對報告的每個部份一起討論,認為這是「我們的報告」而非「你的部分」,會認真給意見和討論如何修改,我認為這是相當寶貴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