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萌拓學堂」收穫與挑戰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三 李孟臻

香港行結束以後,萌拓學堂的主要活動總算也告一段落。

我相信無論是對我或是其他學堂的成員們來說,這都是一個收穫和挑戰成正比的年度。一群人從無到有籌辦一系列的活動,並在一次次共事的經驗中有所成長,當真是很難得而美好的體驗。以我的經驗而言,萌拓學堂的所有活動都能歸結到一個核心學習點,也就是建立連結。

這裡的連結所指係可分為二個部分──「向外」以及「向內」。

「向外」顧名思義就是開闊眼界,建立自己與業界的連結,或者更精確地說,萌拓學堂給予學子們一雙窺視金融生態的眼睛。有賴師徒制,我們能夠在最接近的距離與經歷豐富的前輩們請益,汲取他們對產業的洞見,學習發展出一套自己的理解;過去幾年裡,萌拓學堂更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學長姐,藉著學堂這個平台,我們在各式各樣的交流中(諸如新春交流活動、香港機構參訪等等)聽見他們的故事,看見不同的成長軌跡,並且從這些經驗中取經,調整自己的腳步和規劃。這裡不鼓勵,但容許犯錯、詢問和挑戰,在為了同一個目標傾盡心力的同時,我們互相支持,也在各色討論中激盪出更好的自己。

再者是「向內」,也就是自我認知和探索。為期一年的學堂計畫中,我們有許多承辦活動或擔任負責人的機會,經歷這些帶領與參與的過程,我們能更認識自己,進而找到最適合的團隊定位。在萌拓學堂,除了能力分工,我們同樣重視性格上的互補,在排列組合中尋找彼此最舒適的合作方式,達到最好的效率,協力撐起萌拓學堂這個金字招牌。

加入萌拓至今接近半年,透過與師父和學長姐的對談避免了一些「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後悔,也透過學堂成員間的交流擴展了對生活及世界的見解,種種成長與感動溢於言表,只期待我們能不負萌拓之名,令感恩化為動力,延續學堂的精神與美好之處,將萌拓六心付諸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