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金融學系陳彥行老師分享:「Do Investors Buy Shares at Gods’ Birthdays? Religious Festivals and Retail Investor Trading」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研究所博士生 涂詠鈞

管理學院於111年5月31日(星期二)舉辦了教師跨系跨領域研究線上分享會:“Do Investors Buy Shares at Gods’ Birthdays? Religious Festivals and Retail Investor Trading”,此次邀請了109年度玉山學術獎的得主財金系陳彥行老師來分享,主要研究內容乃針對台灣投資人行為與廟宇慶典活動的關聯為題,探討台灣的投資人是否會在神明誕辰的慶典活動後增加買股的行為,並提供神明誕辰慶典活動後購買的股票具有負向報酬的證據。

教師跨系跨領域研究線上分享會在陳家麟副院長、黃恆獎副院長的開場後拉開序幕,陳彥行老師首先打趣的表示很開心可以為大家的營養午餐活動做出貢獻,也很開心即將邁入暑假,遠距教學直播主的工作可以暫時先告一個段落。接著陳彥行老師提到此論文之研究背景是過去國外研究中許多研究提到節慶對於股票市場的影響。以猶太新年為例,由於新年期間大家心情是較為正向及樂觀的,因此股票具有正向報酬;也由於過年期間大家較為忙碌,因此股票交易量則會顯著減少。另一個節慶影響股票報酬的例子為回教的齋戒月,由於齋戒月日出到日落期間需要停止飲食活動,因此大家身體、心靈都處於較健康、平靜的狀態,也造成股票市場的波動性顯著下降。而與過去研究不同的是,陳彥行老師研究團隊是利用台灣神明誕辰慶典作為分析的事件,並利用該廟宇附近的券商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在神明誕辰慶典後,股市交易量會有顯著的提升,而買入持有一天後的報酬則有顯著的下降。

陳彥行老師表示,實證結果背後的影響因素可能為投機方面的解釋,即當投資人參加完神明誕辰的慶典活動後,增加了投資人的投機信心。與歐美不同的是,台灣的股票市場大約七成的參與者為散戶,且台灣的宗教信仰多為佛道融合,具有實用主義,信徒到廟裡參拜除了敬神外,也會祈求升官發財。許多廟宇也會提供信徒進行一些求財的儀式,例如摸金元寶、拔財神的鬍鬚等。投資人參與這些儀式後,心理上可能對於投機更有自信,風險忍受度上升,進而引發更多的投機性或賭博性的交易。

在以上的理論基礎下,陳彥行老師針對神明誕辰的慶典活動與投資人行為提出三個假說,第一,在舉辦慶典的廟周邊的券商其投資人的風險忍受度會上升,進而造成交易量與周轉率上升。第二,由於投資人在參加完神明誕辰的慶典活動後將參與更多的投機性的交易,進而導致投資的績效變差。最後,在每人大樂透購買金額較高的縣市,由於投資人本來就具有較高投機或賭博偏好,因此神明誕辰的慶典活動的效果會更為明顯;相對於散戶,於機構投資人較為專業理性,因此神明誕辰的慶典活動對於機構投資人的交易行為應該影響較小。

在研究設計中,陳彥行教授研究團隊利用差異中之差異法(Difference in differences, DiD)作為實證結果的研究設計。在 DiD中,除了可以控制時間趨勢外,也可以控制實驗組與對照組先天條件的不同,透過引進外生衝擊,可以檢測出外生衝擊對於實驗組與對照組在事前與事後的雙重差異是否具有顯著的影響。研究結果除了支持陳彥行老師所提出的三個假說外,也顯示投資人在參加完神明誕辰的慶典活動後所購買的股票較具投機性質(lottery-like)的特徵,如具有較高的偏態係數、散戶投資比例較高、EPS較低及市價淨值比較高。

在陳彥行老師報告完後,現場參與者討論熱烈。財金系張景宏老師提出不同的神明等級是否對於股票市場會有不同的影響效果。財金系張森林老師則以大甲鎮瀾宮為例,認為大甲鎮瀾宮的信眾應遍布台灣,地區性的神明應較有效果;此外,張老師也認為在計算報酬率時,應該將當天沖銷的股票排除。會計系的陳坤志老師則提出可以用當沖的資料作為投機性質的特徵之一。

感謝陳彥行老師此次的研究分享,不只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神明誕辰的慶典活動對於股票市場的影響,也帶出了相關主題的啟發與後續研究的創新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