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系主任有約 & 校友們職涯分享講座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與系主任有約 & 校友們職涯分享講座〈1/3〉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碩一  盧永恩

與系主任有約|和系主任及學長姐度過午間時光

2021年11月23日的午間時光,部分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的學生們,把握了與楊曙榮主任暨所長及工管系校友們交流的機會。本次「與系主任有約」不僅由主任為事先收集的學生提問解惑,更邀請王一山學長、蔡淯鈴學姊與周畹青學姊進行職涯分享,因主任及學長姐無私地傳遞過往經歷淬煉而成的精華,使學生們在這段午間時光中,有更為豐富的收穫。

活動心得|從學長姐的身上,能看見不同型態的「堅持」

活動當日,由系主任為活動拉開序幕,印象深刻的是其針對同學提出「作為必修學科的數學,如何幫助我們創造收益?」所給予的回應,主任指出其中複雜的公式也許在未來不會被頻繁使用,但學習過程中,對於邏輯思考、數字背後含義的鍛鍊、理解,便是學生所獲、能反覆移轉的核心價值之一。此外,主任也鼓勵學生們嘗試將所學與熱衷之事物,甚至是多項專業進行結合,這不僅符合工管系暨商研所培養通才的理念,也正好為學長姐接下來分享的內容做了很棒的鋪陳。

回想學長姐們當日用心準備的分享內容,我認為這三位來自不同產業與經歷的學長姐,共同擁有的是不同型態與信念的「堅持」:首先,王一山學長屬於較早發覺自身熱忱所在之典範,為了衷愛之事,於在學期間投身餐飲業,進行深度探索,而在工管系畢業後,則因『堅持所愛』選擇前往海外精進實力。一山學長坦言,海外生活在踏入高壓工作環境後,便經歷了屢屢低潮,心態也處於負面之狀態,不過歷經磨練後的他,仍持續投身相同產業,甚至於2019年、2020年分別打造風格相異之餐飲品牌「山男Yamasan」及「MASA」,我想,這便是堅持之力的體現!

接著,由周畹青學姊分享其35年人資生涯中,能夠順利橫跨多種產業、多種企業型態的關鍵:『堅持有所收穫』,畹青學姊認為對於每段工作之投入,都該伴隨能力再培養,不斷地自我進化來保持自身之競爭力,不同於一山學長,學姊的經歷鼓勵學弟妹們去擁有對工作、生活的原則,在持續遵循此信念後,也將有機會迎來不可小覷的成長幅度。

最後,蔡淯鈴學姊作為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創辦人,帶來了『堅持初衷』的力量,其於十多年科技產業的任職過程中,看見勞動市場存在需要助力的族群,待有能力時,即以「幫媽媽找工作」初衷出發,成立多元人才來源、多元價值媒合的專業機構。當天,學姊柔中帶剛的態度,鼓勵著學生在明白自己所作為何時,就該「秉持信心」,因其為面對挑戰不可缺少之堅定。

或許「未來不設限」聽來有些陳腔濫調,但校友們確實正以各自獨特的職涯經歷,鼓勵著學弟妹們保持對多元發展的信念。

期許我們皆能善用堅持的力量,描繪出專屬的成長與未來藍圖!

 

與系主任有約 & 校友們職涯分享講座〈2/3〉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碩一  劉昱呈

隨著近年大環境迅速變遷,全球的變化速度與規模也越劇烈且顯著,從十年前中國迅速崛起、伊斯蘭國等極端主義發酵、永續發展意識崛起、智慧化發展到中美貿易戰、甚至是去年迅速蔓延且徹底改變全世界的新冠病毒,為各產業帶來不同程度的轉變,當然也為莘莘學子增添不少對未來職涯發展的擔憂。工管系與商研所的同學們未來投入的領域相當多元,因此,能從大家預先提出各類關於學業廣度、深度或未來發展的問題,一窺同學們心底的焦慮。

主任開場點出大家最心煩的部分,從管理應用面向開頭,提點管理這門學科若是能結合自身的其他興趣或專業,將更有效率地協助職涯發展,針對同學對基礎科目的意見(數學),則是強調其協助訓練邏輯思考、工具性的意義,也能更深入地與其他科目連結,像是經濟、統計上的延伸等,最後則是邀請不同世代的畢業學長姊分享在職涯上的發展與學系的關聯等。

王一山學長從大一發覺對於餐飲的熱忱後,就漸漸將重心放在廚藝相關的經驗累積上,四年於各類餐廳實習,同時計畫出國進修廚藝,於海外進修與工作了數年,最後回台開拓自己的品牌店面。餐飲業看似與商管無關,但到了檢視產業的機會威脅、實際創業營運、抑或尋找供應商、店鋪選址等的時候,就發現這些問題與工管系所學大有關係。對學長而言,在疫情前後分別開設兩間不同店鋪,背後要思考與面對的壓力是一大挑戰,但是將管理結合專業,是面對未來考驗的信心來源。讓我體悟到無論身處人生哪個階段,皆需專注在當下的吸收與學習,並思考未來前進的方向,以所經驗的一切為基礎,培養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與信心。

周畹青學姊擁有超過35年的人資生涯,從一開始於投行到投入如零售金融等不同產業,擁有非常多異業經驗的她強調,若能培養「能從該職位上帶走」的能力,這項工作才對職涯發展有最核心上的幫助,且較能避開被淘汰的風險。持續深化能力,同時培養第二專業,才能在職場有穩固的立足點。面對變化劇烈的現在,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刻不容緩,長官常分配學姊處理其專業以外的專案,是認同她在人資上的專業與經驗,相信她能夠解決各種專案上關於人與制度的問題。

蔡淯鈴學姊則對其創業說明最核心的部分,觀察到市場上有尚未被滿足的需求,思考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才能真正服務到客戶,且讓企業成功商轉。同時也鼓勵大家自信心是面對未來挑戰不可少的基礎,還很親切地開放私下提問。

面對持續變動的未來,各種不安情緒油然而生是理所當然的。透過主任與學長姊的分享,以前輩們實際經驗證明管理這門專業的應用方式與層級是非常深度多元,然而如何結合或使用管理理論與方法,則是要先確立自己的目標方向,再靠個人實際操作而累積,也因此在學期間積極投入各面向是不可或缺的。

 

與系主任有約 & 校友們職涯分享講座〈3/3〉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一  陳昱慈

起初,我是為了活動供餐才報名這場講座,沒想到最後帶走的,遠比餐盒還要多更多。

在三位講者之中,我對第一位講者 — 王一山學長所分享的內容印象最深刻,也最嚮往。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在餐廳打工的學長,待過各種不同環境的餐廳,更做過許多與「料理」無關的工作。之後更在大學畢業後,到紐約CIA廚藝學校進修,於CIA畢業後,曾於米其林一星、三星餐廳工作,回國後也待過米其林一星餐廳,最後更學以致用,自己創業開了「山男」居酒屋和「MASA」塔可專賣店。

因為我本身也對料理很感興趣,在聽一山學長演講的時候,我對他的勇氣和毅力感到相當佩服。我其實很難想像,對料理懷抱憧憬的人,要下多大的決心才能只在餐廳洗碗、端盤子,在碰不到料理的情況下繼續為了夢想而堅持?要多有耐心,才能在餐廳日復一日只做同樣的一件事?這些都是他為了達成夢想所做的努力,也是現在的我不可企及的。在聽完學長的分享後,我深刻體會立定目標以及堅定地為達成目標而努力的重要性,也開始認真思考,我對料理也有這麼深的執著嗎?我是不是也能像他一樣堅持走到最後呢?現在的我也許還無法解答自己的這些疑惑,因為我尚未鼓起勇氣,真正到餐廳內場看過一遍,一切都僅止於空想而已,而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好心理準備,有跨出第一步的勇氣。

第二位講者 — 周畹青學姊所分享的工作經驗,也引起我很大的省思。學姊從剛畢業就到外商公司工作,飛了很多國家,直到退休前選擇留在本土,我也想像她一樣,在未來先出國開拓視野,之後再回來台灣。而學姊雖然在人資領域深耕超過35年,但她並非是一畢業就決定要從事人資的工作,這也讓現在大一迷惘的我安心了點,相信我在未來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第三位講者 — 蔡淯鈴學姊原先在科技業工作,卻毅然決然的創辦「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決定幫助婦女二度就業,她的分享讓我初步認識了「社會企業」,理解原來「助人」也能是一間公司的初衷。

很感謝系主任和系辦舉辦了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我的未來也可以有更多想像空間,不被科系侷限,期待能在不同行業,結合工管系所學,創造出嶄新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