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系Machine Learning Camp紀實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研究所碩一  陳思瑄

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於2023年3月11日(六)、3月12日(日)兩天,舉辦第一屆ML(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營,參與同學主要為修習「中級會計學」課程的會計系大二同學,合計約110位同學參與。本次課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基礎Python及Machine Learning的介紹,激發同學們對Machine Learning的興趣,如此一來同學們未來能透過修習相關課程,持續探索感興趣的主題。

營隊開始,首先由會計系主任劉順仁教授致詞,主任提到當年在CMU(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求學時,即看到自駕車的測試,這讓主任認為AI將會是未來的趨勢。到了現今,隨著各行各業進行數位轉型,AI及Machine Learning確實已成為主流,所以希望同學們能對這些新興科技多加了解,讓它們成為協助我們的工具,而非畏懼它們。

主任致詞完畢後,第一天課程由數據組碩一的陳思瑄同學擔任主講人,一開始向同學們介紹ML的背景與歷史、現今可以應用在哪些領域,以及如何與會計學結合。接著,為了讓同學們能夠順利學習第二天較進階的ML課程,所以第一天後續的時間主要介紹Python,內容包含常使用的觀念:Variables、Conditionals、Iterations、List、Function等等,每個概念講解完畢後會請同學們立即操作,透過這種大量實作的方式,讓初學的同學能夠快速瞭解如何使用程式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第二天的課程,由數據組碩二的劉孟頡同學擔任主講人,上午介紹資料處理常使用的工具Pandas,透過資料處理的實際演練,讓同學們熟悉其功能;下午則是介紹ML的兩大主軸,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與非監督式學習(Unsupervised Learning),介紹的內容分別有Linear regression、Logistic regression、Decision tree,以及K-means、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PCA)等重要概念,同樣透過實際的程式操作,讓同學們對ML有更深入的理解,也能感受到ML的強大功能。最後,這兩天課程結束前都進行了即席測驗,大部分的同學都能於時間內正確完成,這表示這兩天的課程確實對同學們有所幫助,同學們也能確實吸收所學。

最後,感謝系上對於本課程投入大量資源,甚至聘請了十位助教協助課程進行,讓同學們在實作過程中如果有任何疑問都能迅速獲得答案,大幅提升教學成效。在教材方面,要特別感謝順仁主任、彥卿老師、昇峯老師提供眾多的撰寫建議與方向,使教材的編寫邏輯與豐富程度皆獲得同學們的肯定;另外,在籌備方面,也要感謝佩琪助教和均竹助教提供相當多的協助;最後,則要感謝這兩天辛苦的助教群盡力為同學們解惑。有了上述如此多的幫助,才讓這兩天的課程能夠順利進行,未來,我們也會針對同學們的回饋持續調整課程內容,使未來的ML營更符合同學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