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系AI暑期實習計畫—台積電實習心得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大四  李季澄

去年暑假,我透過系上計畫前往台積電實習。在那之前,我對於機器學習只有很基本的概念,也沒有相關實作經驗。雖然在程式方面有一定的底子,也做過幾個小型專案,但機器學習對我來說仍算是比較進階的內容。因此,我一直抱著很忐忑的心情,希望能盡快補足所需的能力。而因為不確定實際上的工作內容,我便從最基礎的資料處理工具著手,同時也盡量吸收其他相關知識。很幸運地,這些工具對我非常有幫助,可以說是每天上班都會用到的。

到了台積電的第一週,在前幾天的新人訓練結束後,主管便向我及同行的碩班學長介紹接下來兩個月我們要做的兩個專案,兩個專案十分類似,主軸是透過機器學習分類各單位的交易應屬於哪個會計科目。過程中除了程式方面的困難,還有許多是和會計相關的。為了解決會計相關的問題,我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開ㄧ、兩次會和負責不同會計處理的人討論實作上的問題。由於每次開會前都需要釐清問題,並準備基本的進度報告,對於我們的表達能力是很好的訓練。

而在技術方面的問題,瞭解具體的專案內容後,我有了較明確學習的方向。實習期間,我每天下班後都會花兩、三個小時自主學習,針對上班期間碰到的困難及實作背後的理論補強。隔天上班時,再試圖把前一天的所學應用於改善模型表現。在我需要幫助時,同行的碩班學長也總不吝於給我指引。這樣的訓練,讓我有了很顯著的進步,在專案上也有很好的成果。最後,我被主管選中代表財務部參與實習生專案競賽,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在台積電的兩個月,主管給了我們很大的自由與彈性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也幫我們協調與各部門的人員開會,讓我們的專案能夠很順利的進行。整個部門也隨時都在導入最新的技術,希望能在會計領域有更多的創新,這也是我以往實習時不曾見過的,讓我對於會計與程式的結合有了更多想法,也比較清楚自己未來能努力的方向。

後記:

其實剛開始接觸程式時,我並沒有想那麼多,只是因為近年python的崛起,大家總把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名詞掛在嘴邊,自己就有點擔心不學的話會落後其他人。沒想到就越學越有興趣,甚至為了把程式寫好,還去修了不少數學課。最近也慢慢開始去修或是旁聽資工系及電機系的課,雖然會花很多時間,但因為是自己有興趣的,就能很明顯得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也會比較有成就感。對於極害怕數理的我來說,這些經歷是我不曾想過的,但因為有興趣的支撐,我仍走到了現在。因此,我鼓勵所有人多加嘗試,即使最後沒有繼續踏上這條路,仍會學到很棒的工具,也豐富了自己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