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系論文分享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研究所碩二 謝辛亞

本次活動的宗旨,是希望可以透過學長姐,將自己從選擇喜歡的論文主題方向, 到選擇教授及投履歷,再到與教授面談等與論文有關的大小事,親自分享給學弟妹。由於過去我們只能透過少數幾位學長姐的分享瞭解狀況,獲得的資訊較為片面,導致在投遞履歷時大家通常還是徬徨,所以這次非常感謝願意無酬出席的同學及就算無法親臨現場也願意撥冗回傳表單的同學,讓我們瞭解各個教授是如何指導學生,及論文時程,如此活動結束後學弟妹才能更知道所有教授的風格模式, 也更知道該如何選擇自己的方向,此外也特別感謝系上大力支持,若沒有系上協助,活動將無法順利進行。

本次活動的舉辦於 1 月 17 日星期一晚上 6 點,合計共用約 40 位參加,其中包含12 位學長姐,一開始我們將學弟妹隨機分成 6 組,1 組有 2 位學長姐進行分享,每輪約 20 至 25 分鐘,時間到學長姐再進行輪轉,這樣的模式有別於以往固定座位的方式,可以讓所有參與的學弟妹聽到每一位學長姐分享的內容,雖然所講述的內容大同小異,但我們仍選擇用小組的方式進行,因為如果是學長姐輪流上台分享的方式太過正式,且若學弟妹有問題想詢問學長姐也不會因為人太多害羞, 而不敢發問,因此我認為本次這樣的形式學長姐可能比較累,但效果及反饋的確非常好。

活動中,參與的同學能對學長姐提出自己對選指導教授的疑問,而學長姐也不吝分享當初如何選定策略,講述各個教授們專業領域及與教授討論時的互動過程,消除學弟妹們對於選指導教授時的徬徨及無助。除此之外,學長姐也樂於推薦優質的課程予學弟妹在選課時作為參考依據,並分享自己的實習、社團經驗,提供學弟妹多元的職涯方向,並了解於現階段,自己能透過哪些方式提升競爭力,更鼓勵同學在就學期間可以進入不同產業和領域實習,透過實務經驗,能更加了解自己真正適合的職涯方向。最後,在大家留下珍貴的合影紀錄後,活動也來到了尾聲。許多學長姐與學弟妹們在離場的同時仍然持續交流,捨不得結束這個短暫的夜晚。

透過這次的交流機會,學弟妹們在諮詢與交流中獲得更清晰的未來方向,也對選擇指導教授及論文不再感到擔心,聽到大家此起彼落的熱絡交談,相信大家都在這次活動中獲益良多。我們十分感謝所有與會的學長姐與學弟妹前來共襄盛舉, 一起締造這次圓滿的交流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