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成立60周年慶 活動紀實 一甲子的灌溉,由幼芽初萌,成樹成林,遍地開花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 陳芊如 廖守三

誕生於1959年,工管系如今已滿60歲了。2019年10月19日,從民國47、48年入學之校友學長姊至今年剛入學的工管學子共230多人,大家齊聚一堂,於水源會館歡慶臺大工管系成立60週年慶。

伴隨著管樂五重奏的樂聲,工管60週年活動揭開了序幕。舞台上播放的舊照片,掀起了一屆屆工管學子的難忘回憶,大家有說有笑,和老同學敘舊的同時也不忘與學長姊或學弟妹互相交流。在熱舞社同學帶來精采的開場表演後,活動也正式開始。首先由工管系的大家長,也是本次活動的總召集人郭佳瑋系主任上台致辭。系主任說到自己和工管系有很深的緣分,除了自己曾為工業管理組的一員外,家族中的姑姑和堂姊也都是工管系的校友。從過去的徐州路校區到總區的一館二館,一甲子的歲月中,工管系帶給大家無數美好回憶。

主任又談到在籌辦工管60同萌會的過程中,看到許多系友在各產業有所成就,首先跟在座的工管師長們致上最深的感謝;在台大工管系四年就學期間,獲取最棒的教育資源,遇到最棒的教授,也跟全世界最優秀的同學同窗。離開了校園在各產業獨當一面的工管人才,校友們也不忘對母校母系多所貢獻,尤其當現在全球高等教育高度競爭的現在,如何獲取最多的資源以競爭最優秀的師資及最優秀的學生,會是現在台大工管系急欲達成的目標,也因為我們的校友,陸續投入了很多資源,包括企業實習、專案及課程開發,幫助工管系在課程上能夠將理論跟實務作最有效的連結。

主任特別感謝民國67年入學的學長姊們率先拋磚引玉,捐贈了超過一百萬元至工管系,同時也呼籲現場的校友們不忘回饋系上,讓工管擁有更優良的教育環境及資源、培育更多未來優秀的工管學子,讓工管系的能量擴及到產業界。

在主任向大家表示祝福、道謝後,緊接著上台致辭的是管中閔校長及胡星陽院長。校長和院長皆任教於管理學院,而院長同時也是工管系的畢業校友,因此兩位師長對於工管系成立一甲子與有榮焉。管校長說到工管系的發展在五系中是較特殊的,兼納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的人才,課程設計多元並與國際經濟脈動深深契合,孕育無數一流管理人才,校長祝福工管延續N個60週年慶,校友返校歡聚。而院長在祝福工管系成立一甲子之餘,對於整個管理學院的發展尤其師資招聘方面,需要更多新血加入,其他如教學軟硬體設備更新、都需有更多資源投入,極力邀請大家一同回饋工管系,讓系上的教學和研究績效更上層樓。

致辭結束後,來到了最隆重、意義非凡的時刻 — 慶祝工管系60週年生日快樂。貴賓席的師長們至台前在主持人詹庚軒的帶領下,倒數321,與全體校友、師生一同高喊「生日快樂」,此時拉炮一響,歡呼聲和掌聲充滿了整個會場,好不熱鬧。在歡樂的用餐氣氛中,舞台前播放著由工管三江彥武、秦屹兩位同學製作的兩支工管60週年慶得獎影片,憶起台下學長姊們的青春往事。而用餐過程中工管系的同學們也分別帶來了樂團表演、鋼琴獨奏以及大小提琴合奏,一同歡慶60週年。午宴中高潮迭起,每當主持人宣布「抽獎」時,台下校友們無不聚精會神聽著獎品品項,而當台上師長抽出幸運得主後,得獎者的同桌同學無不歡聲雷動,彷彿回到了過去和同學們一起贏得運動會總錦標的喜悅和榮耀。

在同學們精湛的樂器演奏之後,由工管四的廖守三同學主持益智問答的環節,結合了台大校史與工管系系史的問題,讓校友們不僅重溫當時的趣聞同時吸收近期的新知。現場將近百位參賽者為了拿到知識王的大禮,眼神專注,全力以赴,最後公布得獎者,前三名的校友居然都成功在10題難題中答對了9題,成功抱回大獎。活動尾聲由工管三的李煥勳和工管四的廖守三帶領校友齊唱羅大佑「光陰的故事」。此歌曲為活動籌辦團隊經過多次討論和投票所挑選出來,歌詞中青春的氛圍帶著90年代熟悉的旋律,是許多校友記憶中的一環。大合唱過程中,也有許多校友主動拿起麥克風高歌一段,穩重的男低音和黃鶯出谷般的女高音合唱,使氣氛帶入了最高點。「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整首歌的最後一句歌詞,恰好地描述了青春的短暫卻璀璨。工管60週年校友回娘家的活動,就像青春一樣,永遠是美麗的回憶。十年後,我們將再次相見。

後記:感謝此次所有參與工管60週年活動的籌辦團隊,從半年前開始的規劃,一次又一次的會議確認彼此的目標一致,充分的溝通和師長同學們優秀的能力,是這次活動完美落幕的關鍵。感謝主任在開會中的指點以及助教細心的安排活動流程,感謝工管系和碩士班的同學願意為活動貢獻心力,從攝影到表演協助活動的進程,感謝大一服務學習的同學的場地佈置並促進一個個活動環節,感謝自民國47年入學起共計200多位校友參加此次活動,不分屆次,都對工管系懷抱一份熱愛的心,感謝在活動後提供捐款的系友們,讓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有更多的資源在未來繼續培育莘莘學子,為台灣社會盡一份心力。

(更多精彩活動照片請見http://www.ba.ntu.edu.tw/enews/ba60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