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人生•待你品嘗—110學年度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典禮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本系5月14日於線上舉辦「110學年度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典禮」,此次畢業典禮由劉順仁主任、吳琮璠老師、林嬋娟老師、王泰昌老師、林世銘老師、劉嘉雯老師、王全三老師、陳坤志老師、吳淑鈴老師、曾智揚老師與黃祥宇老師共同在線上參與,並且邀請麥肯錫公司全球董事合夥人譚宏校友於線上典禮致詞,一同為畢業生獻上祝福。

首先由劉順仁主任致詞,劉主任祝福畢業生,希望大家保持那顆純真的心,帶著那顆心,開始去經歷豐富的人生,希望大家的那顆心是能積極進取的,所以不管是數位轉型或是以後二十年、三十年更大的科技或轉變,都可以適應得非常好。希望大家帶著一顆誠實正直並溫暖的心,把自己的專業發揮到最大,在這過程當中也讓周圍的人,感受到你的溫柔跟關懷。

劉主任提到他前一天去參加會計之夜,會計之夜是每位會計同學都會經歷的過程,是同學們大學記憶裡的一部分,也是我們畢業校友的記憶,也是未來進入臺大會計系同學的記憶,希望這些共同美好的記憶陪伴著同學,滋潤著他們的心,讓同學們帶著快樂的心去往前走。

最後劉主任向大家介紹,今日畢業典禮的致詞貴賓—麥肯錫公司全球董事合夥人譚宏校友,譚宏校友是一個標準的會計寶寶,大學念會計系,念我們臺大會研所,跟很多人一樣進入事務所工作,也相信跟同學們一樣,在往後的人生,會各自地選擇,但在臺大會計系的美好回憶仍會不斷地招喚各位,希望同學們若干年之後,像譚宏校友一樣,出現在我們的畢業典禮,出現在我們會計專業入門的課程,出現在我們很多課的專家演講等等,我們會不斷地招喚同學們,相信各位也會不斷地把自己發展出來的專業,還有對系的關心,回饋給系上,這就是最美好的一個過程。

接續由麥肯錫公司全球董事合夥人譚宏校友致詞,首先譚宏校友介紹自己1999年從政大會計系畢業,2002年臺大會研所畢業,畢業後和大部分的會計系學生一樣,加入會計師事務所作為查帳員,之後加入了併購交易的公司作為財務顧問,而後出國念書拿到MBA的學位,加入麥肯錫作為管理顧問,目前是麥肯錫公司的合夥人。接續譚宏校友從七個方面(心態、學習、彈性、人脈、差異化、壓力和體驗)分享自己的觀點,希望畢業生在實現自己的夢想的時候,可以準備順暢。

  1. 心態:職場的現實。學校和職場是非常不一樣的環境,不能用相同的心態來面對,過去職涯中,譚宏校友遇到很多新進的畢業生,他們所想的是如何學習到新的知識、吸收到新的經驗,但卻忽略更重要的是,在工作的職場上如何能夠創造自己更大的價值、發揮自己更大的能力。會計師考試成績優異的譚宏校友,畢業後進到事務所,卻碰到績效排名最後的挫折,經歷此挫折後,他才發現自己忽略很多細微瑣碎的事情,但這些事情都有可能是工作上的重點。
  2. 學習:永無止盡的旅程。未來在工作職涯上花費的時間,會比學生時期所花的時間長,如何在工作上結合自身的興趣,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職涯規劃,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譚宏校友以自身為例,從第一份工作事務所查帳員,轉換到併購交易的財務顧問,再到策略顧問,每份工作之間有很大的不同,建議大家在不同的工作場景之中,保持學習的熱忱,吸收新的知識,在工作與工作之間,快速的調整與轉換,不要讓自己的思考模式迅速僵化,而是保持彈性,職涯才能長久發展。
  3. 彈性:沒有成功方程式。世界的變化太快,需要大家持續學習以應對新事物及新作法,確保有持續學習的彈性,不要陷在固定的模式裡,才是未來職場上持續成功的不二法門。譚宏校友以策略管理顧問的工作為例,他們客戶的情況都不盡相同,需要解決的問題也五花八門,在有限的時間裡面,結合全球的知識平台,針對客戶特定的問題發展出適當的解決方案,並且進一步創造出可以操作的行動方案,在這個過程裡面,也培養了他們習慣應對問題保持彈性,用好的問題解決方式搭配新的產業知識及未來的趨勢,做出對客戶有益的發展。
  4. 人脈:團結力量大。建立人脈,先從身邊的同學及朋友開始,再10年、20年後,這些同學都會變成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是未來互相扶持協助的好朋友。除此之外,在未來的職涯上,都需要找到可以持續引領你帶領你的人生導師。譚宏校友離開審計工作,下一份財務顧問工作的面試機會,是他的會計系同學介紹的。剛好出國念書的那一年,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找尋暑期實習十分困難,那時獲得老闆的協助,順利做完暑期實習,也在未來的職涯上找到好的工作。
  5. 差異化:勝出的關鍵。勇於不同,做出差異化,就像他們幫客戶做策略規劃一樣,我們個人也需要打造出差異化的競爭優勢。人生往往充滿了驚喜與驚嚇,就以譚宏校友當初出國念書為例,沒有想到會遭遇金融風暴、尋找暑期實習的困難、對於管理顧問這行業也不熟悉,但在就讀MBA期間,看到了可能性,便全力以赴,現在成為了他喜歡的行業,也是希望能發揮所長的地方。在人生的旅途中有很多的不確定性,也有很多可能,不要害怕去做出改變和變化,但是一旦做了決定就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6. 壓力:無所不在。習慣壓力、紓壓,在人生的旅途中會遇到,非常多的壓力來源,可能來自於家庭、工作及經濟需求等,隨著你的人生階段往下推,更多的壓力是會交織在一起,重點反而在於找到一個能夠舒壓的方式,運動、追劇、音樂演奏等,譚宏校友則是選擇看卡通動漫,從早期的七龍珠、火影忍者,到最近的咒術迴戰、鬼滅之刃。在這個旅途中你需要找到一個適當的紓壓方法,讓你在面對困難時,找一個小空間,喘一口氣,讓你看下一條路要怎麼走。
  7. 體驗:美好人生,待你品嘗。體驗人生,Work hard play hard,在剛工作的前3、5年,可能薪水會偏低,工時會偏長,不過不要害怕加班,在身體健康可以允許的情形之下,其實加班是一個加速成長的機會,也會成為未來職涯的新養分。最近年輕人興起所謂躺平的風潮,但同時也有YOLO的說法,You only live once。如何更好地去體驗人生,在工作之餘,也必須去思考跟探索更多的可能性。運用閒暇時間,多出去旅遊,看看不同的環境,也許未來可以帶給你蠻多的啟發。

接下來,由系上老師為畢業生獻上祝福話語。

吳琮璠老師分享自身的經驗供同學們參考,希望他們持續學習充滿好奇心,但更重要的是品德的鍛鍊塑造,堅忍的耐力、誠信的品德和為善的心。不論環境多困難,都不要放棄,將能夠做的盡力做好。也不要去評斷別人,盡量原諒別人,反求諸己。最後祝福畢業生一生順遂、幸福美滿。

林嬋娟老師恭喜同學們完成學業,並且提醒及勉勵畢業生,從進職場的第一天起,你就開始在累積個人的聲譽資本(reputation capital),這個聲譽資本不僅包含你專業的展現,也包括你的誠信、正直、團隊精神、敬業樂群和與時俱進能量的累積等。累積的聲譽資本越多,職涯的發展就越順利,未來擔任領導人的機會跟發揮影響力就越大,林老師期許畢業生的聲譽資本快速地累積,只有不斷的增值、和沒有任何的減損。

王泰昌老師和畢業生分享,2017年哈佛大學校長Drew Faust在開學典禮的致詞,他的致詞提到了哈佛大學前藝術及科學學院的院長Jeremy Knowles,曾經形容他所認為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確保畢業的學生能夠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someone is talking rot.)。同學們在大學和研究所學到判斷和評估事實的能力,以及在新事實面前虛心學習和自我成長的應用,這個就是追求真理。王老師希望同學們畢業後,仍要透過不斷學習持續提升這樣的能力、充實自己,所謂學海無涯、唯勤是岸,與大家共勉之。

林世銘老師則提到,畢業生到會計師事務所就業的人數減少,報考會計師的人數也減少許多,林老師認為依同學們的聰慧,再努力讀書,是可以通過會計師考試的。有利於找到工作,也可以自己開業當會計師。林老師鼓勵大家積極為考會計師做準備,再次拿出自己最好的讀書態度,通過會計師考試,能夠榮耀父母親和師長們,也能夠使他們感到安慰。最後老師歡迎大家畢業以後把自己踏踏實實奮鬥的故事,分享給學弟妹們。

劉嘉雯老師恭喜各位同學即將邁入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劉老師表示同學將來在工作上難免會面臨各種的壓力及誘惑,希望同學,在面臨這些狀況的時候,都能夠擇善固執、做對的事情,如果套用到審計工作上的話,就是希望各位同學維持公正客觀的態度,擇善固執可以讓同學們,保有心靈上的平靜,每晚都能夠睡得安穩。

王全三老師在與同學們交往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臺大同學的優秀,他相信同學們出了社會後都能夠有一番成就。但同時很重要的是,希望同學們出了社會要抱持感恩的心,感謝我們的父母和師長,對我們的栽培和照顧。

陳坤志老師和畢業生說道,他們畢業在一個環境很不確定的時代,有戰爭、有傳染病,專業知識和職場也一直在變化。這些變化當中,因為同學們還年輕,這個不確定性其實就是美麗的地方,同時陳老師也祝福同學,彼此之間的友情不會改變,現在認識的這群人,會是人生中很大的資產,會計裡面誠信、善良的價值亦不會改變,另外同學們是臺大會計系的一份子,這件事也永遠不會改變,歡迎大家回來系上和老師敘舊或講講自己的故事。

吳淑鈴老師認為不管同學未來選擇什麼樣的道路,在哪個專業,每個人都是蓋房子很重要的一根釘子、一個磚頭,缺少了一個人,這個房子就會蓋得不好。同學們要記住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在自己的專業好好發揮,每個人都擔任好自己的角色,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健全、更強大。

曾智揚老師說道,看到畢業生就想到一連串的過程,同學們從以前認識的原料,後來慢慢加工成了在製品,今天終於成了製成品,明天出了校門就成了銷貨成本。並且給予畢業生三個叮嚀,首先大家到職場上,團隊合作,合群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再者,到職場上,不要心浮氣躁,很多事情不嫌小,就一定會變成自己將來成長的養分。最後,銷貨成本,在管理會計重視的是可以賺多少毛利,每個同學發揮自身的專長,就可以提升自己的毛利和價值,也比較有成就感,期許大家未來能夠有很好的表現。

黃祥宇老師提出三點勉勵畢業生,第一點,在職場的時候要試著站在他人的立場跟位子去做換位思考,保持同理心,讓自己處事更為圓融。第二點,要相信自己有臺大的實力、雄厚的底氣,然後願意分享、為社會付出,所處的環境跟社會因而變得更溫暖且更好。第三點,儘管人生當中有許多不可控的事,都要試著在自己的崗位、處境之中,活出最好的自己,然後讓自己的生活豐富充實。

博士班畢業生代表陳孝宇同學致詞,對他來說,博士班求學生涯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過程,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之處,讓自己的心智更加強壯,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進步一點。同時他也感謝系上老師們給予博士班的協助,其中特別感謝其指導教授林嬋娟老師,在指導過程花了許多時間跟心力,引導他進行研究。最後,陳同學說道,取得博士學位並不是結束,而是教學跟研究生涯的起點,希望他能帶著在系上學到的點點滴滴,繼續在下一個階段努力。

碩士班畢業代表黃議德同學,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和厚臉皮有關,國中常參加演講比賽,但總是未得名,故厚著臉皮向老師詢問原因,因而在多次的失敗中找到問題,精進自己的演講技巧。第二個故事,關乎勇氣,大學時信心滿滿、勇氣十足向喜歡的女生告白,雖然最後被拒絕,但他感謝勇氣讓他知道結果。這兩個故事的共同點是分析,老師分析他演講表現的缺點,他自己分析告白被拒絕的原因。分析不管是在學校或是生活中都是項重要的技能,經過分析才可以知道下一次重要的決策。最後祝福大家,經過臺大這幾年的培訓,日後一定能夠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中,有精闢的分析以及見解,未來如日中天。

學士班畢業代表金運祺同學,回憶大學四年時光,同學們各自收穫截然不同的經驗,但共同經歷的最大課題,就是迷惘,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去回應迷惘,同時也向那個理想的自己更靠近了一小步。在臺大的經驗,幫助他們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更加瞭解自己,也就更能以不卑不亢的姿態,和這世界共處。未來是自己的,只有你能定義自己的成就,所以不要害怕與眾不同,勇敢去追求自己的理想。金同學借用他很喜歡的話:「這輩子很長,長到你可以跌倒再站起來,作夢再醒過來,但同時這輩子其實也很短,短得你沒時間再去勉強、討厭自己。」最後衷心地祝福大家,畢業快樂,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然後記得要快樂。

典禮最後,請每位同學打開視訊鏡頭,透過視訊,看到因為疫情而好久不見的面孔,實屬難得。儘管由於疫情影響,無法舉辦實體畢業典禮,臺大會計系也希望能為畢業生帶來難忘且溫馨的回憶,祝福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前程似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