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國際交換生淡水文化之旅

國際事務室暨GMBA辦公室

撰文者: 財務金融學系大三 劉昱謙

九月二十八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但今天更重要的是我們和大家約好要一起去淡水玩的日子。今天的天氣很不幸地因為受到太平洋上的東風波移入影響,一早就下起了比颱風還要大的大雨,旅程還沒開始大家的球鞋裡面就已經泡滿了水,看來今天是個吉祥的日子呢。

即使天氣惡劣,但是有來的外國朋友依然都很守時的九點在捷運站集合,第一站我們搭捷運到淡水拜訪紅毛城體驗以前台灣古老的歷史文化,了解台灣這塊土地過往的政權更迭,從砲塔向下望遙想當年炮火四射煙硝景況,以及淡水這個港口因為不同時期商業需求興衰起落的過往。

由於今天來的人不多,於是中午我們決定帶外籍生來到當地的台式風味餐廳來一場台灣當地美食饗宴,菜色結合了海陸元素令人食指大動,我們也在吃飯的過程中和外國學生們聊著他們當地的飲食文化,一場東西方的文化交流同時在美食與對話間展開,他們聊到來台灣目前為止,對台灣最大的印象就是潮濕,看來來自大陸型氣候的他們對於氣候尚是不大適應。

而我們飯間的話題也縱貫南北,隨心暢談無所不聊。在吃完飯之後我們又隨即提議吃淡水最有名的鮮奶麻糬,對於外國人來說,麻糬對他們是一個全新的名詞,也因此我們和他們示範了該如何吃麻糬,他們對於oreo口味評價甚高,看來這是一個很完美的甜點呢!

緊接著我們帶他們悠遊於遊客熙來攘往的淡水老街,外國學生們最感興趣的是街上販賣的古早味蛋糕,因此大家都紛紛去排隊買了一盒當作伴手禮。 接著我們搭乘渡輪到對岸的八里,正值八里海岸舉辦沙雕節,也因此我們大家分別與可愛的藝術品們拍照,並且在當地最舉有代表性的八里裝置藝術前拍了一個大合照。

在回程的船上,我們珍惜著這即將結束的旅程,今天來到了台灣的國境之北,與這陰雨的氣氛,帶給了我們一種淡水秋天的美,隨著旅程劃上句點,我們也祝福來台灣交換的所有同學們,在未來半年能夠擁有人生最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