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2023年諮詢委員會 共同擘劃院務發展方向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本院為規劃及推動院務發展,於2月17日在冠德講堂舉行111學年度諮詢委員會,除了向委員們報告過去3年管院所做的努力,更希望借重委員專業領域經驗,聆聽及蒐集相關政策建言。與會者包括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委員、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委員、玩美移動總經理張華禎委員、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台灣評鑑協會名譽理事長許士軍委員、和鼎創投總經理劉奕成委員、馨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傳馨委員,以及沛星互動科技 /愛卡拉互動媒體董事簡立峰委員。

本次諮詢委員會是時隔3年後再次舉辦,前次已是疫情初期院長初上任之時,此次則是疫情即將結束之際,對比時局的快速變化,格外顯得別具意義。會議一開始,胡院長先針對前次諮詢委員提到的一些建議,報告管院相對應的具體執行成果、現在正在進行的計畫,以及未來3年內的相關規劃等。

在學生教育與課程方便,管院去年度共開設87門的實作課程,讓同學能夠實務應用。配合前任管中閔校長推動未來大學,院也積極推動各系把課程模組化,建立了10個不同的領域專長供同學選擇。在跨系跨院的協調整合上,成立3個領域學群,分別是行銷、創新創業與永續發展、數位分析與數位轉型。在跨領域人才的培養上,管院也有許多積極作為,包括成立商業資料分析學分學程,由院內4個系所共同提供課程,基礎課程採線上實體混合模式,大班線上教學則打破教室限制,讓更多的同學有機會修習,以及與醫學院共同開設健康決策管理與分析課程等。而在建立同學團體溝通、協調合作的能力上,提供了小班制的課程,包括CXW顧客體驗顧問工作坊、ESG企業永續領袖講堂等,與企業合作,讓同學能夠用實際資料嘗試解決實際問題。另針對在職教育領域,本院提供了E勢泮課程。

在加強國際交流方面,本院開始提供補助給參與國際競賽的同學;針對建置跟經營校友網路的部分,成立院專屬的校友聯絡室、持續發行校友電子報,近兩年每年均編纂發行管院年鑑,今年3月11日也會舉辦慶祝管院75週年親子園遊會,廣邀歷屆校友回娘家。另外EMBA校友去年成立了一個社團法人臺大產學發展協會,提供全校同學更多跟產業界互動、交流的機會。輔導部分,本院為大一學生設立入門課程,讓同學能夠深入了解學系的走向,幫助他們及早考慮規劃未來,另一方面也成立了院專屬心輔室,照顧同學情緒,給予同學更多支持。

本院未來3年著眼的目標,在師資團隊方面,除了從博士班開始積極培養人才,另一方面也持續改善教師工作環境與待遇,以吸引及留住好的人才。國際交流加方面,除今年底本院將主辦亞太商管學院聯合會年會,同時也補助各領域舉辦國際研討會,讓老師可邀請國際學者來訪及授課,並推動與國外學校在課程上做更多交換。學習空間改善上,本院原先預定新建3館的基地,因建築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仍待鑑定中,若基地確認後即可進入規畫、興建階段。

接續由諮詢委員針對管院發展方向發言及討論,摘述如下:

 

一、學生教育

1.建議加強ESG教育,建立學生價值觀。

2.繼續推進跨領域課程、個案教育。

3.新科技影響學生的行為與思想,如何在巨變下培育學生是一個挑戰。

4.學界應該與業界合作,如與企業合作個案,與產學合作規劃長期研究或轉型計劃。

5.管院學生未來發展方向,除了創業外,是否可為台灣的新創國際化建立人才。

6.管院需考慮學生畢業後的使用單位,以此出發思考業界需要的是什麼?

 

二、管理與特色建立

1.釐清台大管院的責任、對誰負責,需要有定位、特色與方向。

2.台大的區別應該在價值觀塑造,建立共識,形成風氣。

3.可以建立一種凝聚號召力的活動或中心,讓管院有一正面形象,創造一個全新發展方向的可能性。

4.管院的改變不能僅依靠委員、院長與老師們的熱情,需依靠組織建立,系僅是教學組織而非研究組織或產學合作組織,需要依靠一個整合系所的組織才能去發動所有人,帶領與統籌,打破各自為政的現象。

 

三、校友網絡建置與經營

1.台大管院校友具資源與能力,但沒有機會比較深入的接觸了解到院的需求,可以加強校友間的維繫,多聯絡聚集進行資訊交換,適時和校友闡述院的發展方向及目標,集結校友協助與支持,發揮綜效。

2.校友募款機制建立需要時間,另外募款的目標訂定希望更明確,如使用與規劃。

3.需考量所募款項在使用時所能帶來的影響,如請諾貝爾得獎人來擔任講座能影響公關排名,但對於院的定位與所受到的啟發來說是否值得?另建議募款經費能多應用於老師而非建築物。

 

四、師資培養

1.管院應定位決定師資應該在哪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如產學合作、教學、研究或是校友聯繫。

2.師資待遇問題,若師資培養上需要贊助,可通過校友募款。

3.師資需利用科技提高產值,透過案例或是轉型獲得更高的薪資報酬。

 

本次會議在委員們的熱烈發言中圓滿落幕,特別感謝諮詢委員提供具體寶貴建言,本院也將依此進一步商討研擬院務發展方案,並落實推動,展望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