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X心輔中心「NTU PEER講座」- 心旅行 – 淺談自殺防治與自我照顧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郭姵吟

管理學院與心輔中心合辦「NTU PEER講座」系列講座,第二場主題為「心旅行- 淺談自殺防治與自我照顧」,邀請到本院張妙綾兼任心理師主講分享。

張心理師從名為自我照顧的歌曲帶大家啟程,將今天的講座營造為一場自我照顧的旅行,帶著大家啟程學習自我照顧。

不論是期中考不如意、面試不順等等,大家難免都會面臨壓力,反映在許多的心理與生理反應中。你最近也感到擔憂、緊張、無力;或是睡不好、感冒好不了、容易疲憊、腸胃不好嗎?

正因為壓力隨時隨地圍繞我們,最嚴峻時,我們可能會對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感到無力,甚至出現自我傷害的念頭,有時不知道自己需要資源,有時即使知道資源在哪,卻頓時覺得遍尋不著,我們可以隨時覺察自己的情緒,透過自我照顧的方法幫助自己度過充滿壓力的情境。

張心理師將人的「心」比喻為電子儲存空間,就像是人手一台的手機、電腦或硬碟,買的時候總希望容量越大越好,才能存得更多。然而,如同硬碟會顯示總空間、已用空間以及剩餘可用空間,人的心也是一樣的。在硬碟快要空間不足時,我們都會備份、過濾、刪除。但是,當我們的心承載的事情快要滿載時,我們卻時常認為自己還可以、還可以。其實,心理的空間不如我們所期望,就像電腦儲存空間一樣是有限的,試著自我照顧吧!

張心理師也介紹由海苔熊分享的自我照顧調查,前5名的自我照顧方法包含:

  • 聽一首自己想聽的音樂
  • 睡覺休息6~8小時
  • 吃一餐自己喜歡的美食
  • 閱讀一篇喜歡的、非教科書文章
  • 看影片追劇

讓我們了解:簡單在日常中留下一段時間、做一兩件自己喜歡的事情,其實就能創造儀式感,調適心情、調整自我的心理狀態。

「每個人都會有掉下去的時候,只是掉的深度不同,我們會想讓自己爬上來、彈起來,這時就需要充足的力量。其實,只要讓自己彈起來的次數,比掉下去的次數多一次,就是復原力的展現」復原力也能不再那麼困難。

在日常中保持自我照顧的習慣,透過3~5分鐘創造儀式感、創造壓力的出口,不需很長的時間,帶來的沉澱與心理能量卻可能超乎我們想像,試著自我照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