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教師精緻愉悅生活講座「領略抹茶的樂趣」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本院於去年12月23日舉辦教師精緻愉悅生活講座—「領略抹茶的樂趣」,邀請平安京茶事創辦人蘇崇文校友回到管院,與老師們分享並傳遞京都抹茶美學體驗。

濕冷的平安夜,蘇創辦人先為每位老師端上一杯焙茶暖暖胃揭開序幕…深深著迷「京都美學」的蘇崇文,在金融業打滾了20幾年,人生最顛峰時毅然決然辭去高階主管一職,回歸對「美學」的初心,一頭栽進入抹茶世界…學茶道、做甜點。透過朋友引介拜師「裹千家」茶道大師並收為入門弟子,得以學習日本傳統的茶道與抹茶文化,從京都習藝返台開店後,陸續推出平安京茶事、MATCHA ONE品牌,以日本道地抹茶甜點、飲品及和果子,征服饕客的心。

講座的重頭戲現場示範如何刷出一碗豐富細緻泡沫的抹茶,從抹茶的品種栽種、製作,到抹茶的沖刷、品嘗方法,帶領老師們領略抹茶的美妙世界。過程中,在座的老師們踴躍的參與體驗,發現刷出一碗細緻抹茶是如此耗工且不易的事!接續,由阿良師傅示範〈剪菊和果子〉,一刀刀用細膩手工、技巧純熟在白豆沙餡上剪出一層一層的菊花花瓣,創造一顆立體的和菓子剪菊,更讓在座的老師無不讚嘆「這是藝術品,完全捨不得吃掉它啊!」

一個半小時的抹茶講座,透過抹茶及和果子帶給大家滿滿的「視覺」、「嗅覺」、「味覺」饗宴,在座的大家無一不被馬上圈粉,對於現在無法馬上出國的我們,從中尋到那令人思思念念的「日式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