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二學門國際期刊排序計畫成果說明會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博士班  李怡珍

『管理二學門國際期刊排序計畫成果說明會』於2022年10月21日在臺灣大學管院正大廳舉辦,由管二學門召集人黃宇翔教授揭開序幕。黃教授提及有關期刊排序的這項工作不易執行,非常感謝魏志平教授與五位計畫共同主持人、評鑑小組等專家學者的貢獻與投入。管理二學門的研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能對學門的學術領域有所幫助,在期刊排序與評比部份,還能帶給專家學者們良好的指引,透過嚴謹的科學研究指標,也助於管二學門在學術研究的發展順利推動與貢獻。

 

第一場演講為由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魏志平教授進行報告,說明「管理二學門國際期刊排序計畫成果說明」,魏志平教授為本年度的計畫主持人,另包含計畫共同主持人邱兆民教授、吳基逞教授、莊皓鈞教授、盧宗成教授、與顧宜錚教授。魏教授表明,管理二各領域的國際期刊的學者評價與被引用情形已有所變化,故有必針對學門領域期刊排序進行更新,以符合最新之現況。本次計畫的目的針對管理二學門三大領域(資訊管理、行銷、生產與作業管理),以及兩個次領域 (交通運輸管理、資管-IT) 進行國際期刊排序調查與研究分析。在結論部份,與2012年相比,各領域的期刊排序都有異動,但大部份(次)領域所收錄的期刊與其排名均未見巨幅的變動,顯示前後二次期刊排序具有一定的穩定性。同時也建議學者們不應拘泥於本排名的絕對名次,應參考期刊在歷次排名的穩定度。

第二場探討「管理學院制訂合理學術研究獎勵之重要性與所面對的挑戰」,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邱志聖教授進行演說,邱老師有感而發的分享學術界應更加重視提升學術研究獎勵等機制,以正面鼓勵讓國內優秀老師有更多的研究資源運用,並同時透過校內支持系統,推動教授研究持續發展與合理公平報酬等機制。無論各校各學院與系所,在訂定制度時所面對的挑戰與衝突雖甚多,但仍需將此挑戰提出合適且彈性的制度,來幫助國內優秀學者有更多的正向鼓勵。

第三場由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管理二學門召集人黃宇翔教授分享「學術人生的生涯規劃」,黃教授分享了自身的學術生涯經歷,也認為當一名教授辦演的生涯角色多元,從中包含教師、研究人員,甚至可能擔任行政主管等,或在家庭中扮演父親/母親的角色,這每一個角色都很重要,並且要從中取得平衡。如黃教授分享中所述,時間管理是身為教授角色中很重要的一環,好的時間管理,可以有效率與完成你的學術與教學工作,同時平衡你的家庭生活,還要兼顧休閒運動與健康等,這些角色的平衡對於任何一位老師的長期生涯發展都是重要的管理與規劃。黃教授還提及與業界產學合作的機會同等重要,它還能提升你在教學與研究中的能量。

最後,此次成果說明會,在魏志平教授的結語下落幕,本次說明會也提供給在場的師生們有相當大的收穫。也期許我們管二期刊排名的任務可以持續的傳承下去。下一場即將到來的活動,在12月11日假中興大學辦理111年度國科會管二學門成果發表會,敬邀各位學者佳賓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