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鑰活動心得分享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總召—工管三 劉孟晴

起初籌備管理之鑰並不在我的大二規劃中,但後來也誤打誤撞成為了總召集人。「在無涯學海中,管理之鑰將會是矗立在前方的燈塔,引領著那些對於未來感到迷惘的高中生,走向屬於他自己的那條航線。」這也是後來我決定接手召部一職的原因。

三年前我們也是手足無措的高中生,面對這世界的瞬息萬變,還處在相同對封閉的環境中,受到外界的輿論與家庭寄予厚望,我們記得想成為怎樣的人,而自我卻逐漸被這一切給抹滅,不留一絲痕跡。

也因此,我們希望管理之鑰能夠成為學員在高中學涯中的插曲,在這五天中,他們必須放下過去的角色,以「真正的自己」參與這項活動,在各種由我們籌備團隊所精心規劃的活動環節及課程,找出自己的興趣,同時發現自己在團隊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五天營期後雖然是2022管理之鑰的終點,卻也代表著學員的新起點,他們將帶著對於自我的「新認識」,走向正確的未來大道。

從一開始對於2022管理之鑰的走向到最後營隊完美落幕,這中間所付出的時間與精力肯定無法以一言蔽之,而這中間所獲得的經驗也肯定豐富且難忘,如果要給今年的夏天訂下一個主題,「管理之鑰」將會是最佳的代名詞。

 

撰文者/副召 —工管三 葉婷絹

2022管理之鑰在汗水和笑語中圓滿落幕了!回首這八個月以來的籌備期,就像一段未知的奇幻旅程,冒險展開後就勇往直前的奔向終點。

起初,我和嘉彤憑著去年當小活動對於管鑰籌備的熱愛,希望今年也能繼續延續學長姐們每年舉辦這個營隊的熱情,因此決定找孟晴一起搭檔。在召部成立和各部門幹部陸續確定之後,充滿希冀的序章就此展開。

在籌備過程中,當然也會遇到許多挫折的事情。像是去年因疫情停辦,我們並沒有完整的上營經驗,對於許多概念理解都很模糊。幸好上一屆學長姐們都很願意伸出援手,在我們有任何問題時提供建議,讓我們可以順利的走下去,真的很感謝學長姐們的無私協助!

而在籌備期中的最大隱憂莫過於疫情的變化莫測,一方面對外需要承受面對廠商、學員家長疑慮的回應,一方面對內也要穩定大一工人及大二幹部的意志,接連而來的突發狀況也常令我們措手不及。還好我們彼此互相扶持與鼓勵,無論是在性格上或是做事的方式上,都能補足彼此的優缺點,達到1+1>2的效果,得以挺過種種難關。在此也要感謝最盡責的七人團隊:活動長—琬茹、禮謙;隊輔長—睿恩、宗怡,再困難的事都因為有你們陪著我們一起腦力激盪而迎刃而解。七人團隊就像一個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體,當今天不小心犯錯或是壓力很大時,也不需要絕望,因為我們都知道彼此就在對方身後接住自己,無論是心靈上或是實質工作上都能夠互相照應。

此外,營隊最重要的骨幹還有大二幹部們以及大一的小活動和小隊輔們,謝謝你們願意相信我們,一起把藍圖實現。如果沒有你們,管鑰就不會是如今閃閃發亮的模樣。上營的時候聽到學員們的回饋,覺得營隊的籌備和整體展現很好、帶給他們愉快的回憶時,我們真心感到感動和驕傲。很開心大家一路上的付出都能被看到、被珍惜,能展現出工管系彼此團結卻又各具特色的一面真是太好了!

最後還要感謝一直大力協助我們的系辦:楊曙榮主任、育冠助教、嘉琪助教,以及其他曾提供我們任何協助的助教們,和學校所有的承辦人員。謝謝你們成為我們最堅強的後盾,總是在我們有困難時及時提供實質上的幫助,讓營隊可以順利的籌備和舉行。

今年管理之鑰的主題是「Be Acquainted」,期許所有高中學員們來到這個營隊能更認識工管系、更認識彼此、更認識自己。希望這五天難忘又珍貴的回憶可以讓大家收藏在心底的最深處,帶來前往理想生活的動力。同時在管鑰結束後回到自己的生活,累了、倦了的時候,也能夠把這些風乾的回憶拿出來曬一曬、聞一聞,重拾這個夏天由汗水、歡笑組成的回憶,從中拾起這份感動,擦乾淚水繼續前進。「也許我們沒有辦法無所畏懼地面對所有事情,但我們還是可以有邊發抖邊向前走的勇氣」,希望這個暑假在台大、在管理之鑰相遇的所有人事物都能夠帶給學員們這份勇氣,陪伴他們找到自己的光亮。Be acquainted with yourself, be acquainted with the future。

管理之鑰在今年夏天已寫下完美的終章,謝謝所有與管鑰相關的人事物,感謝你們成為我們的光、成為彼此的光,能和你們共組管鑰這個大家庭的我們真的非常幸運。

 

撰文者/副召 —工管三 高嘉彤

從籌備到上營是一段非常長的時間,甚至可以說是曠日廢時的戰爭:跟自己的毅力的戰爭。剛開始接下副召的工作時,根本沒有想過會這麼累,要處理很多行政工作,要討論很多事。但一路上大家一直互相扶持,互相補足各自缺少的經驗,也就這樣慢慢挺過來了。雖然因為疫情的因素,籌備過程更具不確定性,還有許多籌備事項因此需要想出備案,也增添了我們很多工作內容,但想想我們最後真的能辦成管鑰,甚至在看到結業那天大一工人雖然疲憊但開心充實的表情,還有小隊員們開心的模樣,這些準備也就有了意義。

當初當大一小活的時候其實沒有想過學長姐這麼辛苦,所以在這邊也跟去年的管鑰幹部道聲謝謝,謝謝你們去年撐起管鑰,雖然停辦了,但其實很多人很喜歡那段時光。今年換我們撐起管鑰,也希望明年管鑰也能帶給工人幹部,還有來參加的小隊員美好充實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