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大E勢泮4月正式開學! 創新思維 國際視野 自我察覺,洞察後疫情時代下的企業轉型與關鍵佈局

產學發展辦公室-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SEED)

撰稿者:臺大財金所 王珮倫 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繼全臺首創後E課程「E勢泮」第一屆的圓滿結業,第二屆「台大E勢泮」如火如荼於4月9日至4月10日隆重開學。學員們齊聚在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十樓,有舊朋友間的歡愉談笑、共懷EMBA學習歷程的「溫故」,有與新朋友的相識、跨產業交流的「知新」。

在開幕式中,管理學院產學發展辦公室謝明慧主任勉勵學員不自我設限,在多元的課程規劃中廣泛學習。今年課程設計的主軸比擬企業永續經營必定會經歷的三個階段,而安排了「創新創業」、「轉型升級」、「傳承接班」三個模組循序漸進的學習旅程,並以宏觀與微觀的角度,淬煉高階經理人洞察國際情勢與產業脈動的敏銳度與企業全面佈局的領導思維。

首日課程由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郭瑞祥教授帶領學員深化對於「創業創新」及「商業模式創新」的概念。郭教授運用三次個案討論,引導學員去思考國內外知名企業的成功之道,並剖析除了商業與技術之外,企業創新與創業的三要素。建立在這些要素之上,郭教授也強調企業適時檢視商業模式的重要性,讓企業在第一曲線走下坡前,運用創新技術與盈利模式,開創出第二曲線,同時也激勵學員為自己開創人生的第二曲線。

第二天上午,由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李賢源教授主講國際金融。李教授以新冠病毒疫情後的國際金融市場展望為主題,首先說明疫情對於美中歐市場的影響,接著分析2021年初科技股股價下跌與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上升的原由,最後比較2008年金融海嘯和2020年COVID-19疫情兩者衝擊對象的差異,藉以提點學員,即使兩個風暴都重創總體經濟表現,但仍有實質上的不同。

培養國際情勢的宏觀視角之餘,也不能忽視領導人的人格特質在企業經營上亦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第二天下午由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名譽教授吳靜吉帶領學員反思企業領導人的自我察覺特質。吳教授首先介紹「自我察覺」的四種類型,接著歸納出各類型的表現,並透過互動式的教學與課堂分組,讓學員們彼此分享對自己的認識與生命故事。最後,吳教授勉勵學員善用自己的優點,才能發揮自身最大的價值,也祝福學員不論在學習,或是人生的道路上終將尋覓出第三重山與水。

這兩日的課程藉由創新思維、國際金融與自我察覺三方視角,審視後疫情時代下企業如何逆勢成長與個人如何自我提升,在危機中昇華企業與人生的耐性與韌性。課程內容深獲好評,回響不斷,直到下課後仍有不少學員留下來向講師們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