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12月17日財金系賴淑青與張晏誠老師「Board characteristics, financing constraints,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碩士生 陳怡中

台大管理學院於12月17日舉辦「種子教師研究計畫之成果分享會」,院方邀請到財金系的賴淑清教授擔任主講者,分享其與張晏誠教授合作研究的「Board characteristics, financing constraints,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藉由對於不同前人研究之探討將不同變數那入回歸模型中旨以研究董事會聯結與公司資金限制之關聯,並深入探討不同變數對於該兩者的影響。

該研究中有兩大元素,首先兩位教授希望藉由文獻探討來檢視公司融資限額的來源:由Myers與Majluf的研究可知,若資本市場為完全效率市場,只要有足夠的資金,公司會投資所有能讓其淨值增加的投資機會,也就是投資所有NPV大於0的方案,但若經理人有內線消息,且其能帶給舊持股人較多利益時,在此時公司會傾向發行新債而非股東權益,導致投資不足使得公司價值縮減。而在Fazzari, Hubbard, 與Peterson在1988年的研究中,對於發行新股以及新債的成本有近一步的探討,新股方面,指出資訊不對稱下,會導致外部資金提供者無法去正確判斷該投資機會,因此購買者會要求”檸檬”補貼來平衡由於不良的”檸檬”投資機會所增加的損失;而發行新債成本方面,資訊不對稱可能會導致與發行新股大致相同的結果,與此同時,隨著舉債的增加,財務困境成本會因為公司支付利息的難度增加而上升,且代理問題也會因經理人與債權人利益不一致而發生。最後該研究也指出,企業的融資成本很大一部份取決於內源融資的機會成本。而在Stiglitz與Weiss在1981的研究中,由於關連到抵押部位的高低,認為與借貸人長期且穩定的借貸關係是有價值的,以及在最近2018年,Nikolov、Schmid與Steri提出三種不同的模型,針對不同的借貸風險對公司做出評估,分別為Trade-off models, Limited commitment models及Moral hazard models。Trade-off models中,借貸人因認為企業有機會不償還債款,故會向公司要求高於無風險利率的補貼來補償可能受到的損失,故公司會面臨到較內部融資更昂貴的成本;Limited commitment models中,對於企業不償還債務的應對方式是要求企業須完全抵押債務,此融資限額將會限制住公司投資槓桿以及未來成長。Moral hazard models則是偏重於融資者以及借貸者間的資訊不對稱問題,認為其會導致知情者會將金流自融資者轉移出去。

為探討董事會聯結與公司決策的關聯,兩位教授藉由Larker、So以及Wang在2013年的研究來檢視一個聯結良好的董事會的數點優勢:首先,董事會成員擁有重要且優良的商業人脈,這可以讓企業在商業合作以及交換條件上處於優勢;第二,董事會的社會網路可以讓企業更有效率;第三,董事會社會網路在企業在設計合約時,能夠降低信息不對稱的情形。該研究也有指出董事會網路為一能加速企業創新進步的資訊傳輸機制,使企業整體能加速進步腳步,並且聯結良好的董事會成員能較容易獲取關於市場動向、產業概況的最新資訊,使其在做出策略決策時能更有相對優勢。最後,該研究也探討維持董事會網路所需要之成本,認為其是有機會傳播可能導致損失的管理決策,而且,一個聯結良好的董事會成員可能會身兼許多不同公司的董事會,導致其對各公司所傾注的心力有所限制。而在經過初步建模以及迴歸後,初步的分析結果對於董事會聯結是否能緩解融資限額的答案是肯定的。

最後感謝賴教授帶來這場精彩的演講,以及管院教授們在會中對議題及模型的熱烈討論與建議提供,相信透過本次的分享會能讓大家更了解董事會網路對公司融資限額的影響,也希望在匯集不同專業背景的交流之下,能有助於管院教授們開創更多元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