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12月03日國企系吳學良、陳俊忠與吳政衛老師「Innovation promoter or inhibitor? Non-family CEO’s effect on innovation in family businesses」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 /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博士生 鍾璧徽

臺大管理學院於12月03日舉辦「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本次很榮幸邀請到國企系的吳學良教授擔任主講人,分享與陳俊忠教授、吳政衛教授合作研究的「Innovation promoter or inhibitor? Non-family CEO’s effect on innovation in family businesses」,此研究題目呼應目前在學術與實務界關切的議題─企業接班與轉型,而本篇文章主要探討非家族成員的執行長是否有助於家族企業推動創新,並深入分析兩者的關係在不同情境下是否存在差異。

家族企業為一常見的組織型態,不論在歐美還是華人社會中仍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多數家族企業以保守及不願投資創新著名,但為了因應環境快速變遷,家族企業開始從外部市場找專業經理人擔任執行長,期望透過非家族執行長帶領企業推動創新,但先前的文獻指出雇用非家族執行長可能出現因不熟悉企業運作與不適應組織文化等因素而難以推動創新的情況。研究中也提及在實務案例中也呈現出非家族執行長與推動創新的關係存在不一致的情況,如英國的連鎖烘培麵包店Warburtons(成功)與柯達(失敗)的案例。

該研究提出非家族執行長與推動創新不一致的關係可能來自於忽略情境因素所致。因此該研究奠基於行為代理理論,企圖在非家族執行長決策行為不一致的基礎上,找出會影響執行長風險偏好的情境因素。透過文獻的疏理,作者們從公司經營與治理層面分別提出影響因素及如何影響執行長策略決策的選擇。公司經營方面,作者們提出家族成員涉入高階經營團隊的程度較高會降低非家族執行長的研發投入,主要原因包括非家族執行長對家族企業的承諾程度相對低、不易取得家族資源以及聘請非家族成員擔任執行長作為幫未來家族繼承人鋪路的打算。而在董事會方面,作者們提出獨立董事有助於非家族執行長進行更多的研發投入,主要原因包含獨立董事為一相對客觀且具專業知識的角色,不僅有助於監督執行長、協助家族企業拓展人脈網絡與接觸相關知識,也能夠在家族與非家族執行長之間的利益衝突中扮演公正的角色,協助非家族執行長推動創新。然而在實務中,家族的涉入程度也會受到董事獨立性的影響,因此研究團隊更進一步探討董事獨立性是否會降低家族涉入程度對非家族執行長與推動創新的負面影響,最後研究成果顯示家族涉入對於非家族執行長的影響程度仍然高過於董事獨立性,因此此一論點未獲得支持。通篇研究結果凸顯出非家族執行長對於風險的偏好會隨所處情境的不同而改變,也意味著若家族企業希望透過非家族執行長推動創新,營造出有利於推動創新的情境是很重要的。

最後感謝吳教授帶來這場精彩的分享,以及管院教授們在會中對議題的熱烈討論與建議,相信本次的分享會讓大家對於家族企業與決策行為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也希望透過分享會促進跨專長領域的交流,開啟更多元的研究方向與建立跨領域合作的奠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