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11月18日資管系孔令傑、工管系郭佳瑋老師 「Optimal Hotel Booking Control considering Future Random Demands and Room Upgrades.」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地理系雙主修資管系  李妍伶

臺大管理學院於2021年11月18日午間舉辦「跨領域研究活動: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本場次邀請了工管系郭佳瑋教授和資管系孔令傑副教授來分享「多房型飯店預訂控制政策」,探討在現今飯店旅館業面對散客、公司客與旅行社的訂房需求,如何透過收益管理中的動態定價、差別取價以及預定控制來實現飯店住房收益的最大化;也藉由建構作業研究中「動態規劃」模型,尋得接受旅行社團體訂單的「價格底線」,並探討價格底線與最大預期收入的理論性質,最後在評估與量化模型效益。

 

我們都知道,對於飯店旅館業來說每天可滿足的住房需求是固定的(即各房型房間數量),若能在有限的房間供給量內賣出較高單價、較多數量,便能獲得較大的住房收益。其中,散客及公司客往往都是透過線上訂房網站、電話預約、現場訂房來預訂入住,也付給飯店旅館業原訂房價來獲得住房資格,而旅行社則以一次預訂較多房間來向飯店旅館業提出價格折扣,欲用較低價格來實現旅行社團體的住房需求。對飯店旅館業來說,住房服務有其時效性,時間內未售出的房間就是損失,所以能盡量接受住房預訂,將房間都售出是最上策;但我們也可想像得到,如果飯店旅館業遇到訂單來者不拒,那當來的訂單多是旅行社之單價較低的團體訂單,則就非常有可能適得其反,使得即使總售出房數較多,但總住房收益反而不如預期。所以我們可以知道,若能有適當的「接受旅行社訂單與否」的決策支援,對於飯店預訂控制將大有幫助,而兩位老師於該研究計畫之中,便是想透過動態規劃模型,尋求接受各類型旅行社團體訂單的「價格底線」,協助飯店實現收益最大化。

此外特別的是,在「多房型飯店預訂控制政策」研究中也將現實情況納入其中──「飯店多不只一種房型」。我們時常在選擇飯店時會看到高級客房、豪華客房、總統套房等等不同房型及價位的選擇,而若當旅行社訂單來臨,表示需要低房型N間與高房型M間,而飯店卻發現所剩低房型數不足以供應N間時,那飯店要選擇幫旅行社訂單超額的低房型數「無條件升級」成高房型以求能接納此訂單嗎?犧牲高房型未來售出後的高單價收益會是值得的嗎?但如果不接受旅行社訂單,房間空下許多未能如期售出,也是很虧?所以在本研究當中,研究團隊也著重考量「房型升級」的效益分析問題,因此誕生了四大類的預訂控制模型:1. 不考慮房型升級之來者不拒模型(NN),2. 考慮房型升級之來者不拒模型(NU),3. 不考慮房型升級之動態規劃模型(LN),4. 考慮房型升級之動態規劃模型(LU)。研究也使用合作飯店提供之真實資料做檢驗,發現LU模型相較於NN模型能讓預期營收增加9%。

今日的研究計畫分享會中,兩位老師以各種有趣且生動的比喻描述研究中四大模型的效能與效益,讓在場的教授、學生與種子教師研究計畫分享會的工作人員們都哄堂大笑,也更明白四大模型執行上可能會有的表現。與會的大家皆聽得津津有味,也與兩位老師頗有互動,在愉快的氣氛中完成了知識的交流。

種子教師研究計畫分享會真的是很有意義的活動!讓對研究主題有興趣的教職員生,都能在午間輕食之間聽到卓越且淺顯易懂的學術分享,促進跨領域知識的交流,令人收穫滿滿。真的非常感謝臺大管理學院開始這項不凡的活動,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