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資管系孔令傑、工管系郭佳瑋老師「線上課程價格競爭:考慮學習者網路外部性與校內課程策略性調整」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吳恩淇

臺大管理學院於2022年11月30日午間舉辦「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本場次邀請了資管系的孔令傑老師擔任主講人,分享與工管系郭佳瑋老師一同研究的題目:「線上課程價格競爭:考慮學習者網路外部性與校內課程策略性調整(A Traditional Institution’s Online Course Pricing Problem for On-campus and Off-campus Learners)」,旨在探討當今各家頂尖大學競相開辦線上課程的風潮下,學校該如何策略性地針對校內學生和校外學習者制定不同的線上課程價格,以最大化在校學生的學習效益和校外獲得的收入。

   

COVID-19疫情的影響加速了課程數位化的腳步,許多學校紛紛錄製、上架線上課程。線上課程的好處可以由兩個面向切入:

對內而言,線上課程能提供在校生另一種學習管道,讓學習不再囿於實體教室和時段的限制,既能擴大教學人數,又能減輕老師教學的負荷量。以台大為例,學校目前便提供在學學生以線上課程抵免學分的機制,只要在學期末前出具修課證明,並且在指定時間通過認證,就能獲得相對應的學分。

對外來說,線上課程不僅能增添收入,還能提升學校聲望,讓學校能招徠更多學生,不少學校因此推出了虛實混合、甚至是全線上的學位。不過,隨著加入市場的學校越來越多,如何提升線上課程的競爭力,便成為學校端需要關注的課題。除了直觀的課程品質、價格和校譽之外,研究者觀察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的案例,發現該校採取了「差別訂價」的策略,同時提供普通實體課程、校內線上課程與校外線上課程的選項,向修課者收取不同的學分費,以實體課程單位學分費最高($702),校外線上課程學分費次之($300),而針對校內學生收取的線上課程學分費最低($50)。有趣的是,儘管線上課程的成本相同,校內外學生觀看到的課程內容也一樣,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校內線上課程學分費卻比校外低上許多。

另一方面,「多少在校生修習該線上課程」,也會增加校外學生購買課程的意願。首先,在校學生參與線上課程的討論,能增進線上課程的學習品質,產生正向同邊網路效應;再者,校內學生修讀了校內的線上課程,亦能彰顯課程受歡迎的程度和品質,讓校外人士更願意購買課程。反過來說,若校內開設的線上課程連校內學生都不願意修讀,那校外的學習者也會質疑課程的品質。因此,學校有誘因透過降低價格或其他方式,吸引更多校內學生選修線上課程,促進線上課程的討論度,提升線上課程在校外市場的競爭力。

為了討論影響學校課程定價的因子,本研究利用賽局理論建構了分析模型,在抽象世界中模擬兩間同時販售線上課程的學校機構,彼此競爭同一群校外學習者。兩間學校機構會分別制定校外的線上課程價格,而校外學習者則會評估學習的效益和價格,決定修習高品質、低品質的線上課程,或者選擇不修讀。

藉由模型的分析,我們得以了解在不同的情境考量,會如何影響學校制定的均衡價格。研究指出,在制定校外價格時,當學校之間的競爭程度變激烈時,兩間學校都需要降低價格,以爭取校外學生購買;而校內線上課程的價格定價,則會在校外競爭變激烈時進一步下降,因為此時學校需要吸引更多校內學生修線上課程,提升課程的競爭力。換言之,校內課程的線上課程定價,是學校在競爭校外市場的策略性武器。

演講的最後,孔令傑老師重申線上課程帶來的好處,除了可以降低老師重複講課的時間,讓實體課程能更專注在課堂討論和補充,另一方面,又能作為學校提升校譽、廣納財源的手段,鼓勵老師們一起做線上課程,為本次分享會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