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工管系陳忠仁、郭瑞祥、林博文老師「Business portfolio reconfiguration, organiza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firm performance」

院行政辦公室

臺大管理學院於2022年11月15日舉辦種子教師研究計畫成果分享會,本次分享會邀請工管系陳忠仁教授擔任主講人,分享與郭瑞祥、林博文教授合作的“Business portfolio reconfiguration, organizati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firm performance”之研究。

   

陳忠仁教授首先介紹了本研究的動機在於過往關於企業事業組合重整與績效間關係的研究呈現不一致的結果,一部分研究認為事業組合重整會為企業創造價值、另一部分則認為事業組合重整會阻礙企業的績效。因此本研究希望能以新興經濟體為研究對象,從動態能力的角度探討事業組合重整對企業績效的影響,並預期二者之間會呈現U型的關係。此外,過往關於影響企業事業組合重整的研究主要從外部環境的角度(outside- in)進行探討,本研究則著重探討企業內部環境對企業事業組合重整的影響(inside- out),因此加入企業內部的餘裕資源、能力和所有權結構等調節變項來進行研究。

在理論基礎與假設推論上,本研究的主效果為事業組合重整對企業績效的影響,理論基礎為動態能力觀點,陳教授提到企業事業重整可能牽涉到外顯和內隱成本,但同時也可為企業建立動態能力和最佳化管理效率。當企業的事業組合重整程度低時,企業著重在熟悉的市場區隔進行本業經營,會有較好的績效表現;當企業的事業組合重整程度中等時,隨著事業組合複雜度的提高,成本也相應提高,導致績效下降;當企業的事業組合重整程度高時,企業透過學習和經驗建立起動態能力,同時透過消除不必要的事業組合或增加好的事業組合來提升效率,因此企業具有較好的績效。

就餘裕資源和研發/行銷能力而言,在探討調節變項時從資源基礎理論出發。過往研究表明,企業餘裕資源會產生額外成本和無效率現象,因此會負向調節主效果;而當企業具備高研發能力和行銷能力時,會降低其外顯和內隱的成本,因此能正向調節主效果的作用。在所有權結構方面,本研究從社會網路理論出發,認為不同的企業所有權結構伴隨不同的成本和績效。在國有化所有權中,管理者在評估新投資組合的時候被賦予較少的自由,此外還受到高度政治因素的影響,因此有更高的成本,負向調節主效果的作用;國內企業的所有權,受到回報義務等社會網路因素的影響,企業的新事業投資可能無效率並帶來更高成本,因此會負向調節主效果的作用;相反地,外資所有權會引導企業學習市場的知識和先進管理技術,進而降低成本,正向調節主效果的影響。

本研究以中國企業為研究對象,樣本為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企業,時間跨度為2008年至2017年,總共收集3508間企業的26151筆資料。本研究之依變項為企業績效,以淨利潤作為代理變數,自變項為企業事業組合重整,用企業t-1至t時間事業組合數量變化的絕對值作為代理變數。使用迴歸分析對模型進行假設檢定,驗證了企業事業組合重整與其績效表現之間的倒U型關係,同時證明了企業餘裕資源與能力及所有權結構的調節效果。

本研究從inside- out角度擴展了過往研究對企業事業組合重整的研究,同時使用動態能力、資源基礎和社會網路作為理論基礎,彌補了過往研究的空缺。但同時研究也存在一定的限制,首先,本研究樣本只有對上海和深圳的上市公司,可能無法代表中國脈絡下的所有企業的情形;其次,對事業組合重整的衡量使用絕對值來驗證,未來可以透過淨增加或減少來做單向的研究。另外,過往策略管理文獻認為企業的CEO、董事會和管理團隊會在企業事業組合策略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此未來的研究可以將這些變數納入研究。

本場分享會中多位教授對於研究內容提供了許多見解和建議,陳教授對各位教授的指教表示感謝,也表示未來研究中會採納教授們的建議以完善研究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