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講堂—楊泮池前校長成功地為後疫情世代台灣發展健康產業之契機指引明燈並播下希望種子!

EMBA 辦公室

撰文者/台大EMBA學生會

在眾多台大EMBA在校生及台大校友們的引頸企盼下,楊泮池前校長在109年8月10日撥冗親臨本校,並以「後疫情世代台灣發展健康產業之契機」為題,對在場數百位EMBA在校生及台大校友們展開一段豐富且精彩絕倫的演講。

楊前校長分別就後疫情世代對人類生活和產業之影響、台灣生醫產業發展之現況、精準健康及策略防疫為未來生醫產業發展趨勢、後疫情世代是精準健康產業整合之契機及化危機為轉機等課題提出多面向且深具前瞻性及啟發性之見解與分享。

值此Covid-19疫情肆虐期間,楊前校長認為世界仍處於第一波疫情中並未停歇,因爲冠狀病毒的快速變異性,他認為疫苗其實並非唯一與之對抗的方式,研發與產製準確率高且可快速大量篩檢之試劑反而有其迫切必要性,例如,人們於上下飛機或參與大型活動前均應經過可迅速於一小時內得到檢測結果之篩測,以精準的防疫措施阻絕病毒於群聚間傳播之機率。因此,策略防疫的需求已成為生醫產業的新契機。

面對相較以往日漸高齡化的社會結構,自政府角度而言更有迫切必要性須為社會人力再塑,也就是如何將以往需要被照顧之族群轉為可提供服務而不需被照護的人口,藉此營造初老與年輕族群間的和諧,進而維持穩定之社會生產力。因此,楊前校長認為精準醫療其實已經過時,未來的藍海應在於精準健康產業,以台灣ICT產業豐沛的研發與製造能量,台灣生醫產業倘可與之結合將有相當機會可於該藍海中發掘與形塑商機。

於後疫情世代,產業如何掌握先機?楊前校長呼籲政府應盡快為法令鬆綁,惟有不斷的鬆綁,民間自然會有源源不絕的能量產出,進而帶來所需人才及資金的投入,台灣生醫產業鏈將可日益成長與壯實。

最後,楊前校長認為精準健康及策略防疫將是台灣生醫產業的新契機,他也建議政府、民間產業及學術單位應分別自政策導引、法規創新、數據開放、跨域對話及善用人力資源等面向積極開展與佈局以掌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