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資管系偏鄉資訊教育不中斷 線上課程持續服務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資管系服務學習課程的偏鄉資訊教育服務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從最初課程設計一小時之內學習程式設計的基本邏輯,進展到兩天的運算思維營隊。讓服務學習這樣的教學方法,使本系學生有機會在偏鄉國中擔任教學者的角色,而親身觀察到城鄉學童間的資訊落差,讓本系學生們反思資訊科技教育應如何普及與推動等。

今年因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本學期資管系服務學習課程在出隊指導老師孔令傑老師、熱心投入擔任課程助教的陳旨鋒、周涵卉、陳姵如同學,與對方國中資訊老師們討論後,決定具體活用資訊科技,讓本學期的資管系服務課程不中斷,並考量便利雙方時程上的配合與課程彈性,改以線上課程,接續本學期的資訊教育服務。

線上課程與出隊實體教學的最大差別在於和學童的互動性:以往出隊實體教學時,課程設計會安排很多小遊戲和團體活動,讓學童們可以身體動起來,提高學習樂趣。而這個學期改為線上教學後,在課程內容的部分決定將程式上機實作拿掉,改以教導運算思維、以及簡化學習程式歷程中所會遇到的重要理論,並以完成學習單內的紙上遊戲為主要的互動方式。而且為了讓學童能專心於影片上,不致因為過長的影片而喪失興趣,資管系服學團隊細心地將每段課程影片時間設為十分鐘左右。孔老師期許同學們能夠在每個十分鐘的課程活動,必須要能快速引起學童的學習興趣,因此在時限內,希望學童能學到些什麼,希望教材能到初、中階程度,這就非常考驗出同學們怎麼去設計教程、怎麼將課程深入簡出的講解讓學童可以理解。

基本上每段影片,本系學生都會經過至少一次試教、一次影片內容修改以及最後校對,在這個過程中,指導老師孔老師、課程助教們辛苦地檢視影片,與同學們反覆討論、給予回饋,甚至影片的游標位置、字幕錯字都被點出修正,確實達到臺大資管出品,品質保證。有關於課程回饋的方式,過去進行實體教學時,在上課時可觀察學童對於每堂課程的參與程度、反應等,以得到最準確的回饋;這學期在沒辦法透過實體觀察方式得到回饋的情形下,服學團隊改用以下方式:為每支影片分別設計學習單,由於不強迫每位學生繳交,即可透過學習單的回收量與撰寫投入程度,分析學生對於每個主題的喜好。並預計期末時將請學童填寫問卷,為每個單元的喜好程度、學習內容等項目評分。

有了本學期採用線上課程的經驗,孔老師表示未來也可能結合線上課程與出隊實體上課的優點:國中端的教師先協助在平時即播放線上課程影片,讓學童們具有先備知識。等到正式的營隊活動,就可以延續及加深課程,讓服學團隊的資訊教育課程進展更順暢、課程效果更加倍。不論疫情是否阻隔你我的距離,資管系回饋社會服務都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