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球出一分力,GMBA校友會淨灘活動

國際事務室暨GMBA辦公室

撰文者/GMBA趙懿德

今年10月1日,一個陽光絢麗的日子,我很幸運能代表GMBA辦公室參加GMBA校友會於大武崙海灘的淨灘活動。

大武崙海灘是北海岸海灘中比較特別的,由於他的海岸線像倒過來的 “Ω”,海洋垃圾進去後就不容易出來了,尤其是颱風天過後最為嚴重。但今年沒有颱風,所以我們到達目的地的時候,異口同聲的說「沙灘好乾淨啊!」。可是當我們戴上手套,拿起夾子和垃圾袋要清理的時候,發現原來看似乾淨的海灘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當我們期待可能會有很多寶特瓶、塑膠袋之類的垃圾,它們卻完全不見蹤影;我們要撿拾的,是無數的塑膠碎片,這些碎片,無疑是較大的塑膠垃圾分解而成的。在烈日之下,撿拾這些細碎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們GMBA還是努力的完成任務,最後撿拾的垃圾共重約一公斤。

活動當天除了GMBA的同學和校友外,也邀請了中國清華大學EMBA的校友一同參與。GMBA的參與校友,從R95的最早一屆,到R11今年九月才入學的新生也一同參與,另外也有同學帶朋友與家人響應,當天的參加者最小的只有3歲呢!

透過這次活動,最大的體現是塑膠的使用,我們在撿拾碎片時雖然辛苦,但如果不撿拾,這些碎片回流回海洋,很有可能就是被海洋生物吃到,然後這些海洋生物再被人類「享用」。所以雖然看似一公斤的垃圾效益不大,但活動還是為大家帶來了減塑的衝擊,為大家上了一門自己親自動手的ESG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