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同學洛桑大學高等商學院交換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撰文者/財務金融學系大四 王忠浩

 

前言

先撇開價格不談,瑞士真的是個非常舒服的國家。風景優美、天氣舒適、治安良好、交通建設完備,而且文化十分多元,面對說非本地語言的外國人也很友善。本次心得會著重於自己辦手續及在當地生活的經驗,但也建議學弟妹們一定要同時參考其他學長姊的心得,以得取最完整的資訊。

   

 

行前準備

以下列出幾個自己印象中比較重要的事件供大家參考。

2/20 台大管院國際室提名完成

5/6 收到洛桑大學入學相關文件和生活須知

10/21 簽證申請遞出

11/22 申請宿舍

12/8 宿舍分發結果公布、匯保證金

1/13 買機票

1/19 拿到簽證

2/13 出發

2/21 開學

 

簽證申請

https://www.eda.admin.ch/countries/taiwan/en/home/visa/entry-ch/more-90-days/documents-national.html

到瑞士交換需要的是Type D簽證,這邊直接附上網址,裡面寫得很清楚,就不再把所需文件一一列出了。值得注意的是網路上有些人在財力證明的部分遇到些困難,來回跑了幾趟補文件才搞定,但我拿家長銀行帳戶的存款證明加上家長簽署的Sponsorship letter就沒再遇到問題。

個人建議早點申請簽證,最好在入境前的二到三個月,但如果最後還是不幸很趕的話,記得打電話催進度,像我的簽證辦好了根本沒主動通知我,是我打電話問辦事處才說早就好了在等我拿。

 

申請宿舍

我的申請流程和過去幾年學長姐分享的又都不太一樣,所以還是僅供參考而已。11月底的時候 UNIL的辦事處 (SASME) 寄了一封信,請要申請宿舍 (FMEL) 的人填寫某個表單,內容印象中只能填預算跟希望的房型,無法指定住在哪間宿舍。我當時填了預算 600 CHF/月,希望是單人房,最後被分到Cèdres,有獨立衛浴跟約七人共用的廚房,離市區跟學校都不算太遠。其他宿舍還有像是附私人廚房的單人套房或是多人一戶的公寓式等等,建議可以先去FMEL網站看好自己想住哪個再填入跟他最相近的預算,可能比較有機會。

 

機票

我定的是土耳其航空的學生票。要先去土航官網註冊學生身分,網路上大家申請好像都不太順,但我自己傳完資料後很快就順利完成。這個學生票會讓你用稍微優惠一點的價格訂票,行李可以託運總重40公斤,且後續可以免費更改一次機票。其他飛瑞士的選擇還有阿聯酋、瑞航、新航等等,可以自行比較一下。

 

保險

我用的是UNIL交換生窗口Oliver先生推薦給我的Swisscare基礎方案,一個月約60~70 CHF,其他也有保障更完整個方案,可以自行斟酌。

 

電信

大家可以查一下自己的手機有沒有支援eSIM,若有的話我覺得十分方便,可以不用到當地門市辦實體sim卡就使用網路,出瑞士旅遊也只需在手機上購買額外方案即可。推薦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網路用量跟當地方案比怎樣比較划算。但eSIM通常不提供電話門號,所以若有電話或簡訊需求的話可能還是得辦實體sim卡。像我是又額外辦了Swisscom的預付卡,我覺得日後不管是辦當地會員或是登入公共場所WIFI都滿好用的。

 

居留證

辦居留證的地點會根據你宿舍所屬的Commune而有所不同(可在FMEL網站上找到資訊),所以申辦流程也可能會有些差異。像我是完全沒有預約,到洛桑第二天就帶著文件(註冊證明final attestation、護照、租賃契約、2 吋照片及現場填的入境告知單)到櫃檯說要辦居留證。現場也沒有跟我收取任何費用,是事後才收到一張帳單。

另外,和學長姐們的經驗也十分不同,我也沒有辦臨時居留證。在拿到正式居留證前出入境也都是拿著護照上的學生簽就到處跑。但要注意的是,若學生簽證過期後還沒拿到居留證又要出國,就必須去辦 Return visa。

最後,在我入境後約一個月就收到通知要去Centre de Biometrie按指紋,按完後隔周就收到居留證了。之後出國記得都要帶著,海關通常會看一下。

Commune資訊: https://www.fmel.ch/check-out 最下面

 

選課&考試

UNIL登記選課和登記考試是兩件不同的事。開學後除了要註冊課程外還要注意要登記考試才能拿學分。這些到時候Oliver寄來的文件應該都會寫很清楚。

課程方面,我覺得可以注意的是UNIL HEC的交換生可以去修隔壁EPFL Master of Financial Engineering的課程。選課方式和系統都和UNIL不同,如果同學們有興趣的話可以再來問我。我自己在那邊選了兩堂課,只能說和UNIL相比,不論是課程難度、緊湊度、壓力、學生認真程度與素質都高了一個檔次,非常建議對這方面比較有興趣,或是想要挑戰自己的人去修課!

最後要提醒大家,以上提及的兩間學校都是到學期中後段才會公布各科確切考試時間,可能分布在Exam sessions的任何時段。若因為實習或其他規劃需在特定時間返台的同學要特別留意。

 

生活

老實說,如果你願意省錢,在昂貴的瑞士也是可以不花很多錢的。跟台灣相比,當然絕大多數的物價都是好幾倍,但同時也有一些甚至比台灣還便宜的品項,例如草莓、葡萄、香蕉、優格、牛奶、雞腿肉等等。超市也會有大折扣的即期品,如果願意花時間逛超市並自己煮飯的話開銷真的屬於可控範圍。

但當然,在外面吃飯不可避免。學校的餐廳大約可以用10~15 CHF解決一餐,在學校外這個價位應該也可以買到麥當勞或是Kebab等的快餐類食物。而普通餐廳類的話基本上沒有個25~30 CHF出不來,高級餐廳就另當別論了。

 

旅遊

建議如果有想租車自駕的同學,一定要辦家長的附卡,可以的話也先考手排駕照,這樣可以省下大量麻煩與花費。

第一個是,如果沒有自己名字的信用卡的話會遇到層層阻礙。不是說不行,但絕大多數的租車公司都會要求一定要出示駕駛本人的 Credit Card。像我只有Debit Card,租車就要特別留意租車公司願不願意收,選項變得少,當然價格也變得貴了一點。有時候也會因為租車公司不能圈存保證金就被迫保全險,金額可能甚至比租金本身還要高。再來是,歐洲租車公司的手排車真的比自排多很多很多。如果只會自排的話就要做好花錢的心理準備,但願意花時間還是有機會找到不錯的選項。

 

結語

最後想說,難得出國交換,一定要讓自己嘗試些不同的新事物,踏出原本自己的生活圈看看外面的世界,相信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