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教研新能量 管理學院歡迎110學年度教師生力軍

院行政辦公室

彙整/院行政辦公室

為使管理學院教學及研究能量源源不絕,110學年度增聘六位新進教師加入管院大家庭,分別是工管系蔡燦明、會計系謝昇峯、財金系陳聖賢、財金系洪志清、國企系簡睿哲以及GMBA堯里昂老師。透過與六位老師的簡介,讓我們更加了解新進教師,也為新的學期帶來了新的面貌。

工管系 蔡燦明教授

蔡燦明教授(Jason),是一名管理科學家、運籌學家和系統工程師。他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在修讀博士期間,他兩次獲得尤德爵士紀念獎學金,並代表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參與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的Asia Technology Initiatives和智能家居項目。蔡教授現為臺大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及玉山學者。他的研究及教學主要集中在運營管理、最優化工程管理、物流和零售供應鏈管理等領域。他現正擔任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的聯合主編、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的部門編輯、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高級編輯、Decision Sciences的副編輯等等。他也是香港研究資助局工程小組的成員。2017年,在中大工程學院成立25週年之際,他被選為學院傑出校友。他連續兩年 (2013, 2014) 獲得了美國IEEE SMC Society的最佳副編輯獎。在過去二十年中,他曾擔任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Society (香港分會)、IEEE SMC Society (香港分會) 和 IEEE Technology Management Council (香港分會) 等專業協會的執行委員/秘書/司庫。自 2020 年以來,他一直被 P-Ranking 評為全球商業和管理學排名前30位最高產的研究人員。在加入臺大工管系之前,蔡教授曾先後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

 

會計系 謝昇峯助理教授
謝昇峯老師於2017年取得臺灣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資格(管理與經濟學群 會計審計學門),赴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New Jersey)留學。2021年5月畢業取得博士學位(Ph.D. in Management, major: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研究領域為加密貨幣之會計審計議題、新興科技於會計審計之應用和文字探勘。110-1學期起將於臺大會計系開設大學部與碩士班之「會計資訊系統」課程,將討論以下七大主題:(1)資料庫與結構化查詢語言(SQL)、(2)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3)審計資料分析(ADA)、(4)流程探勘、(5)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6)資料視覺化,與(7)區塊鏈與加密貨幣。

教育背景
博士  會計資訊系統           美國羅格斯大學(紐澤西州州立大學)
碩士  會計學                    國立臺灣大學
學士  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  國立臺灣大學

教學經驗
兼任講師        羅格斯大學       會計學原理、成本會計
兼任教學助理  羅格斯大學       高等審計與資訊系統(講授ACL概念與實作)
專任教學助理  國立臺灣大學    中級會計學、高等會計學
兼任教學助理  國立臺灣大學    會計學原理、中級會計學

 

財金系 陳聖賢教授

陳教授現為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終身特聘教授,1995年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財務金融博士學位。陳教授曾在美國Rutgers University財務金融系擔任客座助理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財務金融系擔任講師(英制),而後於1998年回國至元智大學財務金融系擔任副教授,期間升任正教授並擔任系主任兼所長,於2004年轉至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擔任教授,期間擔任系主任兼所長,之後獲聘為三年期特聘教授,並於2010年榮升終身特聘教授。陳教授於2017年與2018年擔任國立政治大學校友講座教授與校聘講座教授。陳教授主要專長領域為公司理財、公司治理與投資學,曾榮獲臺灣大學校教學傑出教師、校教學優良教師、管理學院教學優良教師。陳教授回到臺大任職的第一學期,將開設財務金融研討,提供本系或外校教師與本系博士生多元的學術交流。在國內部分,陳教授曾榮獲教育部學術獎、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三度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玉山學術獎、各研討會最佳論文獎。在國外部份,1990-2004年期間21種國際重要財務學術期刊研究成果名列亞太地區前25名、1990-2008年期間23種國際重要財務學術期刊研究成果名列亞太地區前25名、1959-2008年期間26種國際核心財務學術期刊研究成果全世界排名第109名。

 

財金系 洪志清助理教授

洪志清老師為本校國企系B98級畢業校友,2015年於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LSE) 取得財務金融與經濟碩士,並在2021年於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 (CUNY Baurch College) 取得財務金融博士。洪老師的研究專長為資產定價、行為金融、社交網絡、以及家計金融 (Household Finance),研究內容聚焦在散戶和一般家庭的投資行為以及投資過程中的心理偏誤。甫畢業便返回母校的他很期待能在這個大數據的時代發揮他的專長,使用巨量的政府開放資料,挖掘出更多散戶們的投資模式及其政策意涵。洪老師對於能加入管院這個大家庭、貢獻所學、並且和管院師生們教學相長感到非常興奮。老師也將於新學期以全英文於大學部開設「期貨與選擇權」及「財務計量」的課程,期望能和管院的師生們一同探索財務金融研究的有趣及深刻之處。

 

國企系 簡睿哲教授

簡睿哲教授是國企系今年的新進教師。簡老師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博士。畢業後在政治大學服務了十多年,過去曾擔任政大國貿系的特聘教授以及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曾經在美國密西根以及喬治亞州立大學擔任訪問學者。過去也曾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以及政大研究特優獎,研究優良獎以及教學傑出獎項。

簡老師的研究領域為國際企業,國際行銷,跨境電商平台等相關議題。主要研究探討數位化對於國際企業以及國際行銷的影響。近來研究特別專注於新興的平台廠商國際化以及電商平台對於出口以及新創廠商國際化的影響。過去曾發表許多國際企業以及國際行銷相關的學術期刊論文。

未來授課方向與興趣為國際企業管理,全球品牌管理,國際行銷管理以及數位化科技與國際創業等相關課程。

很高興加入台大這個大家庭。

 

Professor Leon van Jaarsveldt (堯里昂), Global MBA

Professor Leon van Jaarsveldt (堯里昂), originally from South Africa, is an alum of the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at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t is there where he completed his Doctorate in Asia Pacific Studies with a focus on examining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s’ engagement on sustainability challenges.

He joined NTU’s Global MBA programme in 2020, and he currently offers courses on ESG Investing (ESG投資), Business Communication (商業溝通), Crisis Management (危機處理), Digital Trends and Management in Cloud Computing (數位趨勢與雲端運算管理),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組織行為), and Quant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for Thesis Research (論文量化研究方法).

In his studies, Professor van Jaarsveldt has observed that corporations are increasingly shifting from the classical approach where the business is seen as the creator of shareholder value, to the business is seen as the creator of stakeholder value. His current research is focused on investigating corporations’ positions on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 considerations in forwarding sustainable business models across international boundaries. This includes both business-driven and national policy-driven ad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