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教研新能量 管理學院歡迎109學年度教師生力軍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為使管院教學及研究能量源源不絕,今年增聘五位新進教師加入管院大家庭,分別是工管系劉念琪老師、財金系陳宜廷、曾俊凱老師,資管系李家岩老師以及謝俊霖老師。透過與五位老師的訪談,讓我們更了解新進老師對學生和自己在教學上的期許。

工管系 劉念琪教授

劉念琪老師為本校工管系及商研所畢業校友,於2009取得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人力資源與勞資關係博士,回國之後曾任教於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及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並於2020年8月加入臺大工管系。一份對臺大的特殊情感及面對生涯挑戰的決心,促使老師在執教20幾年後選擇回到母校任教, 「人是需要一些變動的,選擇改變雖然辛苦,但其中也會獲得許多樂趣,或許能看到生命中不一樣的風景」劉老師表示。劉老師專長領域在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等,在新學期會針對「人力資源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研討」進行授課,劉老師認為企業間的管理功能彼此是互相連結的,不論是組織管理或人力資源管理,其基礎都是管理功能概念的顯性化或衍生,劉老師期待同學可以透過課堂了解人力資源管理各個功能領域,奠定研究及知識上的重要概念及管理基礎。

財金系 陳宜廷教授

陳宜廷老師於1998年自本校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自2000年起專職於中央研究院從事研究工作,期間亦曾以兼任、合聘教授的身份於本校財金系及經濟系授課,了解臺大提供老師良好的研究環境及教學平台。在改變生活模式的動機下,陳老師決定離開工作長達二十年的中研院,在今年八月回到母校擔任專任教授。他期待在學術生涯的下半場,能在教學相長之下與同學們在知識領域一起成長,並享受充實愉快的校園生活!陳老師主要的研究領域為計量方法、實證分析、財務時間序列分析等,未來將針對「計量經濟學」開設一系列的課程。他希望能為管院的同學在學習「計量方法」這門學科上提供幫助,並讓同學體會計量方法對實證研究的重要性,並從中獲取未來研究需要的能量。

財金系 曾俊凱副教授

財金系曾俊凱老師為本校財金所畢業校友,因對經濟、財金領域保有高度的興趣及對問題本質探討的好奇心,畢業後遂出國攻讀美國西北大學財務金融博士,並先後於美國堪薩斯大學商學院擔任財務金融助理教授、美國聯邦準備銀行(里奇蒙)擔任財務經濟學家,累積國外教學及研究經驗後,老師決定回到熟悉及喜愛的環境,將所學回饋於管院。曾老師主要專長領域在資產定價、無形資產等,在新學期會針對「資本定價」及「管理研討」進行全英文授課,希望學生對於財金領域有更深入的理解,也期盼透過師生交流激發更多火花,彼此可以教學相長;曾老師認為商學研究為近年來相當受矚目的學科,鼓勵學生善用學校資源,從不同領域的老師身上挖掘寶藏,獲得實質的知識與能力,對於往後的職涯及個人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

資管系 李家岩教授

資管系李家岩老師,自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所畢業後繼續出國深造,取得美國Texas A&M University工業與系統工程博士學位。爾後專職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暨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自2020年8月起加入臺大資訊管理學系。李老師主要專長領域在數據科學、作業研究、生產力與效率分析等,並聚焦於「工程」及「IT」之研究觀點;長期深耕工程製造思維之同時,老師也對於以「管理視角」來看問題或決策感到好奇,盼藉以提升自我跨領域學習能力;李老師表示「教師是一個需要終身學習的職業,進入全新的領域重新學習,或許會有自己的心得及啟發。」

資管系為整合資訊及管理的系所,本就屬於跨領域的科系,李老師認為資管人的利基點(niche)在於「fill the gap」,包括如何帶領、引領團隊協作,扮演搭橋樑的角色,進而發揮綜效(Synergy),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這將是管理與技術整合的學生優勢所在。新的學期老師將針對「製造數據科學」進行授課,並帶入「工程思維」,引導學生運用專業知識解決資訊應用問題之能力,期盼管院學生除了能言善道之外,更要做到知行合一,建立跨域知識的連結、培養事半功倍的解決問題能力,進一步開闊自己的視野。

資管系 謝俊霖教授

資管系謝俊霖老師為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畢業,爾後專職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資訊系統學系,期間曾受邀到臺大學術訪問,並於2020年8月起加入臺大資訊管理學系擔任專任教授。臺灣深厚的文化底蘊、濃厚的人情味、豐富的美食況味,以及臺大提供優質及友善的教研環境,皆是吸引謝老師落腳臺大管院之處;老師主要研究領為Online Consumer Reviews, Website Localization, Online Product Recommendations, Trust and Distrust in Electronic Commerce等,新學期會針對「高等資訊管理」進行授課,課程的主要目的讓學生對資訊管理之研究方法有完整與正確的觀念外,亦可培養其專業深入學習與研究的基礎。最後,謝老師觀察到因為高教人才外流及產業界高薪等誘因,導致台灣學生攻讀博士學位的意願降低,教學研究經驗產生斷層將是臺湾教育長逺發展的隱憂,老師希望透過自身的學術職涯經驗來鼓勵具潛力的學生繼續攻讀博士學位,走向學術研究及教職之路,除了可深耕自己專精、興趣的學科,創造知識及傳承永續,將更具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