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蔡燦明教授加入工管商研這個溫馨的大家庭!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辦公室

蔡燦明教授 “Jason” 是來自香港的老師。在加入臺大工管系之前,蔡老師曾先後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共二十年之久。

他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是學院的傑出校友。在修讀博士期間,他兩次獲得尤德爵士紀念獎學金,並代表學院參與史丹福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的Asia Technology Initiatives和智能家居項目。

蔡老師是一名管理科學家、運籌學家和系統工程師。他的研究及教學主要集中於運營管理、最優化工程管理、物流和零售供應鏈管理等領域。他很喜歡做研究及寫作論文。“Teaching is my job, doing research is my hobby” 是蔡老師和一眾朋友、同仁、同學們常說的一句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論語·雍也第六》」,享受研究是蔡老師的研究態度,也是推動他樂此不疲地作科研的原動力。

在教學方面,蔡老師的理念是 “Students will learn well if they find it fun, interesting, and intellectually challenging to study under the guidance of an enthusiastic teacher.”,這句話是他多年來教學的座右銘。

在服務方面,他現正擔任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的聯合主編、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的部門編輯、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高級編輯及Decision Sciences的副編輯等職務。他也是香港研究資助局工程小組的成員。

蔡老師帶著一顆熾熱的心,十分期待與臺大工管系的各位同仁及同學們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