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University of Melbourne Prof. Chung-Yu Hung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陳良軒

臺大會計系於2022年12月15日Workshop非常榮幸邀請墨爾本大學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會計學系Chung-Yu Hung 老師發表其研究:Do Managers’ Career Preferences Influence Their Attention to Corporate Culture?

企業文化 (corporate culture) 是企業組織中重要的資產,且通常管理階層被賦予建立良好企業文化的責任。然而,過去文獻指出,部分企業具有良好的企業文化,部分企業則否。此研究欲探討經理人的職涯偏好 (career preferences),是否能夠解釋前述「並非所有企業都具有良好企業文化」的現象。

本研究以經理人偏好長時間留任於單一企業 (setting-in) 或頻繁更換任職企業 (job-hopping) 來衡量經理人職涯偏好。本研究假說認為,若經理人偏好頻繁更換任職企業,經理人為了展現其具有優越領導能力,經理人會較在乎企業文化,投資較多資源於建立企業文化。另一方面,企業文化可分為多種面向,包含研發創新等易於衡量的企業文化 (high-recognition value),以及團隊合作、道德正直等不易衡量的企業文化 (low-recognition value)。本研究假說認為,偏好頻繁更換任職企業的經理人,會特別重視易於衡量的企業文化。最後,本研究預期,若企業提供較多的長期薪酬合約 (例如:股票選擇權等),經理人更換企業的意願較低。

實證結果符合本研究之預期。首先,本研究實證結果發現,經理人過去平均任職於單一企業時間較短者 (low tenure),代表該經理人較偏好頻繁更換任職企業,該經理人較願意投資於企業文化。此外,本研究將企業文化區分為前述數個面向 (即創新研發、團隊合作、道德正直等),並發現偏好頻繁更換任職企業的經理人,傾向投資較多於創新研發面向的企業文化 (易於衡量),其餘不易衡量面向的企業文化則未有顯著增加。同時,實證結果亦發現,若企業提供較多長期薪酬合約,能夠抑制經理人更換企業的現象,前述企業文化投資增加的現象較不顯著。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何莉芸老師、廖芝嫻老師、劉心才老師、尤琳蕙老師及陳思帆老師給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亦提出許多提問,講者皆不吝給予回覆。Chung-Yu Hung老師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提供寶貴之建議,非常高興能在臺大會計系分享最新研究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