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Cody Lu博士候選人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葉念祖

今天本系Workshop 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Cody Lu博士候選人發表其研究:The Effects of In-Group Identity and Clarity of the Bonus Determination Criteria on Supervisors’ Discretionary Bonus Adjustments: Evidence from a Multinational Company in China

本篇文章主要探討跨國化學製造企業(Chem)於2009年改變企業紅利獎酬揭露下,是否增加主管人員裁量增加銷售人員之紅利獎酬。銷售人員清楚企業之紅利獎酬來自下列五項評估:(1)相對上一年同季度的銷售成長率;(2)策略重點產品的銷售額;(3)新產品的銷售;(4)獲得新客戶數量;(5)服務前五十名的客戶的數量。但於05-09年間,銷售人員只知道他們獲得新客戶之獎酬以及服務前五十名客戶之數量。然銷售人員並無法得知剩下三個標準之占比為何,因此在部分揭露下,通常不知道基準獎酬是如何制定。

Chem於09年宣布並開始實施一項新的獎酬激勵計劃,具體而言,在09年後,所有銷售代理均獲悉先前未揭露之績效占比。本文探討如此完整揭露下,是否影響主管人員根據社會網絡關係裁量調整獎酬。使用之主測變數為根據省份性別與教育程度之社會網絡變數,以及是否完整揭露之虛擬變數。並且最後獲得企業於更改揭露政策後,主管人員確實裁量調整與其具有社會網絡關係的銷售人員紅利獎酬。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吳琮璠老師、林嬋娟老師、李書行老師、廖珮真老師、李艷榕老師、廖芝嫻老師、陳坤志老師、吳淑鈴老師、劉心才老師、尤琳蕙老師、曾智揚老師、高偉娟老師、黃祥宇老師及謝昇峯老師都給予Cody Lu博士候選人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們亦提出了許多提問,Cody Lu博士候選人皆不吝地一一給予回覆。最後Cody Lu博士候選人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所提供寶貴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