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Hanyang University Prof. Shin Hyoung Kwon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陳良軒

臺大會計系於11月17日Workshop非常榮幸邀請韓國漢陽大學 (Hanyang University) 會計與租稅學系Shin Hyoung Kwon 教授發表其研究:Managerial Ability and Growth by Internal Intangible Assets。

近年許多研究發現,公司經理人的能力是影響公司績效與成長的重要因素。能力較好的經理人,較能夠領導公司執行對公司未來有助益的計畫,使公司績效較佳。然而,過去文獻較少探討公司內部無形資產的投入以及公司內部無形資產帶來的成長。公司內部無形資產,包含對於員工的培育及企業文化等。雖然會計準則規定,公司內部無形資產必須予以費用化,然而公司內部無形資產,可能對於公司未來發展具有正面影響。本研究欲探討,能力較佳的經理人,是否較能辨認出值得投資的無形資產,並使該無形資產幫助公司成長。

本研究以美國1992至2015年上市櫃公司為樣本,透過實證方法,測試公司經理人能力是否對於公司未來三年平均成長率有正面影響。另外,本研究亦進行諸多額外測試,包含 (1) 公司CEO之薪酬合約樣態、(2) 公司是否面臨財務困窘、(3) 公司是否有大量公司外部的投資,對於實證結果的影響。

實證結果符合本研究之預期,發現當衡量經理人能力的得分愈高,公司未來三年的平均成長率愈高,估計係數為顯著正相關;當CEO短期薪酬較高時,經理人能力與公司未來三年平均成長率的正相關更加顯著。此外,實證結果亦發現,當公司面臨財務困窘,或公司具有較少公司外部投資時,經理人能力與公司未來三年平均成長率的正相關亦更加顯著。本研究最後以動態變化方式進行額外分析,試圖解決內生性的疑慮,實證結果亦與原本實證結果相似。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林嬋娟老師、王全三老師、劉心才老師、尤琳蕙老師、謝昇峯老師及陳思帆老師給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亦提出許多提問,講者皆不吝給予回覆。Shin Hyoung Kwon 老師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提供寶貴之建議,非常高興能在臺大會計系分享最新研究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