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香港科技大學會計學系Tai-Yuan Chen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陳良軒

臺大會計系於10月13日Workshop非常榮幸邀請香港科技大學會計學系Tai-Yuan Chen (陳泰元) 教授發表其研究:Informed Stock Trading Near Auditors’ Offices。

過去許多研究顯示,在地理位置上,較接近公司的投資人,能夠獲得較多公司的非公開資訊。因此,相較於距離公司較遠的投資人,距離公司較近的投資人能夠賺取較高的投資報酬率。基於此論點,本研究進一步以會計師事務所為研究對象。過去亦有許多研究證實,會計師可能會透露其客戶之未公開資訊。因此,本研究欲分析,愈靠近會計師事務所的券商,是否會因為與會計師地理位置較近,而取得會計師客戶之非公開資訊,進而有異常股票交易行為。

本研究以臺灣經濟新報 (TEJ) 提供之每日交易資料進行實證分析。若距離會計師事務所愈近的券商,會因為取得非公開資訊而進行異常股票交易,本研究預期,當會計師之客戶即將發布之盈餘消息為正盈餘,距離會計師事務所愈近的券商,會異常購買該客戶之股票。反之,當會計師之客戶即將發布之盈餘消息為負盈餘,距離會計師事務所愈近的券商,會異常出售該客戶之股票。

實證結果支持本研究之預期。本研究亦透過許多額外測試,發現距離會計師事務所愈近因為取得非公開資訊而進行異常股票交易之現象,不論會計師事務所是否為Big 4,不論是否在大都市,此現象均顯著存在。原則上,會計師不應將客戶之非公開資訊透露予他人,但過去許多文獻及本研究之實證結果皆顯示,會計師事務所可能為透露資訊之管道。本研究延伸過去之文獻,討論會計師事務所是否為潛在非公開資訊透露之來源,亦可提供相關政策制訂單位未來制訂政策時參考。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何莉芸老師、陳坤志老師、尤琳蕙老師、黃祥宇老師、謝昇峯老師及陳思帆老師給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亦提出許多提問,講者皆不吝給予回覆。Tai-Yuan Chen老師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提供寶貴之建議,非常高興能夠在臺大會計系分享最新研究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