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王衍智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陳良軒

臺大會計系於9月22日Workshop非常榮幸邀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王衍智老師發表其研究:Trade Secrets and Income Inequality。

在過去數十年裡,美國收入不均現象逐漸加劇,造成收入不均情況加劇的原因,成為學者研究的重要議題。由於收入不均加劇的時間點與美國研發創新熱潮的時間點相近,許多過去的研究提出模型,試圖分析研發創新與收入不均之間的關聯。然而,目前對於研發創新與收入不均之間的因果關係及實證研究較少,因此本研究試圖針對研發創新與收入不均進行實證分析,並以商業秘密為研究對象。

本研究以商業秘密保護作為主要研究變數。本研究假說認為,商業秘密保護對於收入不均現象有以下兩種不同的影響。首先,商業秘密保護能夠保障研發創新者的智慧財產,使研發創新者獲得更高收入,因此商業秘密保護可能會加劇收入不均的情況。另一方面,商業秘密保護的實施,會降低優秀研發創新人才的議價能力,公司利用高薪留住優秀人才的誘因下降,因此商業秘密保護可能會緩解收入不均的現象。綜上分析,商業秘密保護對於收入不均現象的影響,成為一項實證議題。

本研究透過美國州級別及公司級別進行實證分析。利用Difference-in-Difference方法,本研究發現,有通過商業秘密保護相關法律的州別,該州收入不均的現象較為緩和,且該州公司內部收入不均的現象亦較為緩和。本研究亦進行額外測試,包含使用不同收入不均之衡量方法及考量專利權的使用情況,實證結果皆顯示商業秘密保護對於收入不均現象有緩解效果。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何莉芸老師、葉疏老師、林世銘老師、王全三老師、廖芝嫻老師、劉心才老師、尤琳蕙老師、高偉娟老師、黃祥宇老師、謝昇峯老師及陳思帆老師給予王衍智老師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亦提出許多提問,講者皆不吝地給予回覆。王衍智老師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提供寶貴之建議,非常高興能夠在臺大會計系分享最新的研究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