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楊曙榮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張修瑋

臺大會計系於4月29日Workshop 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的楊曙榮教授發表其研究:Demand Management in Professional-Service Supply Chains in the Context of Audit。

本文以審計市場為研究背景,提出理論及實證的觀點併予探討專業服務之供應鏈如何在實務中如何進行 “需求管理 (Demand Management) ”。本文的研究範疇主要是在限縮在審計服務供給方 (即會計師事務所) 與審計服務需求方 (即公開發行公司之審計客戶) 之間的供應鏈 (Supply Chains) 關係。在這樣的供應鏈關係中,專業服務的審計供給方如何操弄其需求管理 (如Pricing rules) 來客製化服務品質,以滿足不同審計需求方之效用。

本文的主要發現除了與傳統的審計研究維持一致外 (即供應商應將降低收費作為需求管理的主要手段),本文更進一步表明,在實務中有效的需求管理必須考慮到潛在競爭對手所擁有的 “買方異質性 (Buyer Heterogeneity)”。換言之,有些審計客戶在尋求會計師事務所的簽證服務時,並不都是以 “成本最小化 (Cost Minimization)” 為首要考量,在某些情況下,特別是行業中具有聲譽考量的審計客戶,“品質最佳化 (Quality Optimization)” 反而是最重要的首要考量因素。

本文經實證結果發現,此類型的審計客戶基於對審計服務品質之考慮,其在尋索與審計供給方締約時,往往並不願意降低其審計公費之最大願付價格 (Maximin Willing to Pay ),而是願意向審計服務領先的供應商 (即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支付更高的審計費用。因此,專業服務供應商的需求管理策略中,不僅由買方特徵決定,也由賣方之間的異質性決定。

本文的貢獻除指明,專業服務之供應鏈往往與無差異服務 (如旅宿業、航空業及汽車租賃業) 不同外,本文的研究幫助讀者認識到客製化服務的獨特性,對專業服務供應鏈的需求管理文獻做出了顯著的貢獻。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順仁主任、尤琳蕙老師及林世銘老師都給予楊曙榮教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們亦提出了許多提問,楊曙榮教授皆不吝地一一給予回覆。最後楊曙榮教授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所提供寶貴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