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蘇威傑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葉念祖

今天本系Workshop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的蘇威傑教授發表其研究:Hedge Fund Activism and Corporate Downsizing: Moderating Role of ESG Performance.

本文探討了避險基金(Hedge Fund)與公司管理當局做出限縮公司規模、裁員的行為(Corporate Downsizing)之間的關係,本文利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之程度(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來衡量上述兩者之間的關聯性,過往文獻中已初步證明企業遭遇避險基金之挑戰時,將利用裁員來做為應對措施,本文於先前文獻上提出ESG程度將影響公司管理當局裁員之程度。

所謂的股東行為(shareholder activism),定義為股東的行為具有影響公司政策的明確意圖,而不是作為潛在的股權持有人,成為外部股東參與和參與公司戰略決策的公司治理的新興現象,而其中避險基金做為近十年來股東干預企業決策新興之方法。

本文透過ESG程度來驗證避險基金與裁員之間之關聯,本文再將ESG細分後,對各個構面詳加分析。首先,環境保護方面,倘若企業已訓練其員工達成對環境友善之製造流程,此時員工已然成為企業之無形資產,若選擇以裁員方式應對避險基金,可能致使專業員工外流及再招募困難之情形。其次,社會責任方面,若企業平時對員工照顧有佳,企業將不會選擇以裁員之手段度過避險基金產生之危機。最後,於公司治理中,企業裁員後,其中可能不乏放棄認股權之員工,此類擁有認股權的員工本身即因表現良好獲得認股權,倘若其流轉至其他企業,亦將對公司造成損失。

本文於實證結果中,因避險基金大多為短期持有,因此過往研究多以12至36個月作為窗期,本文發現於12、24、36個月的窗期中,ESG程度之高低皆會對公司裁員之程度有顯著影響,證明當企業以永續經營為目標但遭遇避險基金時,將會降低其裁員之程度。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劉心才老師及國企系吳政衛老師都給予蘇威傑教授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學生們亦提出了許多提問,蘇威傑教授皆不吝地一一給予回覆。最後蘇威傑教授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所提供寶貴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