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系專題演講紀實: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老師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葉念祖

今天本系Workshop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老師發表其研究:Liquidity Constraint, Cash Windfalls and Entrepreneurship: Evidence from Lottery Winners in Taiwan。

楊子霆老師首先介紹近期NBER working paper 與發表在經濟期刊主要的研究方法、樣本資料之趨勢。介紹了近期研究方法的改變,已從過往探討相關性轉變為實驗與準實驗方法之下探討因果關係。在結束研究方法趨勢的介紹後,楊子霆老師接續介紹了研究資料的類別及其趨勢。最後以會計的頂尖期刊探討近期會計相關研究使用之研究方法趨勢。

本文探討以家戶為單位,如何透過財富進行創業。因家戶獲得財富的方法眾多,因此必須嚴格控制於給定外生條件之下。本文設定之外生條件為一年內透過台灣彩券中獎、統一發票中獎且金額達到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以上之家戶作為實驗組,於樣本期間中獎金額為新台幣一萬五千元以下之家戶作為對照組,進行家戶獲得財富後是否進行創業之相關研究。

本文透過difference-in-differences設計,嚴格區分家戶因外生條件—機會中獎前後的行為變化,從中探討家戶獲獎後創業的因果關係。並於穩健測試中更加詳細地區分金額多寡、組成、配對等進行測試,得到的結果支持主要測試之結果。

最後,參與本次討論的 劉順仁主任、吳琮璠老師、林嬋娟老師、王全三老師、劉心才老師、陳坤志老師、廖芝嫻老師、吳淑鈴老師、曾智揚老師、高偉娟老師、黃祥宇老師、謝昇峯老師都給予楊子霆老師寶貴的建議;博士班同學亦提出了許多提問,楊子霆老師皆不吝嗇地一一給予回覆。最後楊子霆老師於會後也感謝諸位提問者所提供寶貴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