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系專題演講紀實: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 Prof. Yong Yu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張寒舒 古裕彥

來自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的Professor Yong Yu於2019年6月19日於本系workshop發表其研究: Short-sellers and analysts’ self-selection in coverage。本篇研究賣空是否會減輕還是加重分析師的自我選擇(分析師的自我選擇係指分析師大多選擇好消息而非壞消息的公司,作為其欲報導的公司)。賣空對分析師產生兩種效應,一方面,當賣空可能性較大,分析師揭露該公司的壞消息時,將刺激更多的賣空並產生更多交易佣金,從而減輕分析師的自我選擇。然而,另一方面,由於賣空的存在,管理者對分析師施加更大的壓力,禁止發布不利報告,加重分析師的自我選擇。

實證結果發現,賣空可能性與分析師的自我選擇之間呈現負相關,且這種負相關主要集中在賣空可能性較高引發更多賣空的公司當中。所以透過分析師的壞消息揭露,將引起更多的賣空並增加更多的交易佣金,使分析師的利益大於成本,可以減輕分析師的自我選擇。進一步的工具變量測試和對賣空可能性衝擊的分析,提供了這種負相關是因果關係的證據。更多的測試顯示,結果不能歸因於賣空者向分析師傳遞負面信息或對分析師評級進行懲罰。最後,作者證明分析師對後續股票報酬的預測能力隨賣空可能性的增加而降低。總的來說,本研究結果表明,賣空者透過增加分析師披露壞消息的交易收益來減輕分析師在報導中的自我選擇(Hayes 1998)。

此次參與workshop的師生均提出許多疑慮與見解,例如:本篇衡量分析師自我選擇的變數是否合適等,Professor Yong Yu非常細心地一一回應,並感謝本系師生所提出的建議,與會的師生們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