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系專題演講紀實:國立政治大學 陳宇紳教授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駱冠霖

來自國立政治大學的陳宇紳教授於2020年4月23日蒞臨本系Workshop發表其近期之研究:Financial Statement Disaggregation, Legal Enforcement, and Syndicated Loans。

本篇研究財務報表之細分對於聯合貸款的影響,由於財報之細分會降低借款者與貸款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及強化財報在盡職治理及評價的重要性,再加上IASB在2019年所發布ED/2019/7草案對於財報表達及揭露細分及彙總的規範及FASB 2018提議增加綜合損益表的細分可以強化資訊的有用性,所以本研究想檢驗(1)財務報表之細分對於銀行在執行借款決策時是否有利?而且在不同的法規制度下,財報品質對資本市場有不同的影響,因此(2)我們想研究在考慮了債權人權益及債務執行的條件下,聯合貸款及財報之細分的關係。

本文以1997年至2016年41個國家的綜合損益表及財務狀況表的單行項目來衡量財報之細分,實證結果為:(1)當財報區分的愈細,對於銀行在給予貸款的條件越有利,也代表可以享受到比較低的貸款利率、比較高的貸款額度及比較長的還款期限。(2)財務狀況表之細分對於貸款條件的影響會大於綜合損益之細分對於貸款條件的影響。其中,當流動資產及投資細項訊息越多對於聯合貸款的訂價可以越低;長期負債及權益細項訊息越多則對於非訂價條件(契約限制條款)越有利 (3)當法規制度建立的越健全或給予債務人比較高的保障時,財務報表之細分對於聯合貸款的影響會越大。

此次參與Workshop的老師們對文章新見解和研究方法給予了高度的肯定,結合財報之細分在國際市場上的聯合貸款進行討論,這是一個很好的議題。因為財報之細分其實降低財報使用者與編制者所面臨的資訊不對稱,但在過去的文獻中卻只有討論財報之細分對於權益市場或美國債務市場所帶來的影響,並忽略對國際市場上的衝擊,故本文結合國際市場的設定與聯合貸款的觀點,並給IASB、FASB、金融單位相關的政策建議。

另外在發表的過程中,林嬋娟教授、陳坤志教授、尤琳蕙教授、黃祥宇教授、同學們亦踴躍提出問題與看法,例如:文本所討論的財報之細分對於財報品質是否因果關係及內生性問題才會影響到聯合貸款的條件? 陳宇紳教授亦細心回應並感謝本系師生所提出的建議,使得此次與會師生在此次論文討論中收穫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