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系「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演講系列 (一) 管理領導力:來自人文學科的啓示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8月22日為臺大會計學系「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演講系列的第一場,很榮幸能邀請到耶魯大學的Sunder教授為我們帶來發人省思的演講。今日的主題為「管理領導力:來自人文學科的啟示」,Sunder教授主要要談論人文學科對教育(特別是專業教育)的重大貢獻,他認為大部分專業教育側重於技術性主題,以協助我們在商業、工程等領域發展,對於幫助謀生及工作的執行有著重大的幫助。

Sunder教授首先以南非第一任總統曼德拉先生的故事開啟今天的演講。曼德拉先生是阿非利卡白人政權長期殘酷的種族隔離政策結束後,南非的第一位民選總統。當時的南非充斥著黑人與白人間的對立,佔人口多數的黑人希望能透過教育、財產與工作使得其生活變得更好,然而大多數的資源卻掌握在白人手中。曼德拉先生知道南非白人熱愛橄欖球運動並熱愛國家代表隊-羚羊隊,然而因羚羊隊也是種族隔離與黑人鎮壓的象徵,因而南非黑人憎惡羚羊隊。作為一國的領導人,曼德拉先生設法安排199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在南非舉辦,但此舉引發南非黑人的不滿。面對強烈的反對,曼德拉先生說服反對的民眾,他要南非整個國家一起支持球隊。曼德拉先生的舉動使得南非社會加以轉化,使得彼此學會包容。

Sunder教授接下來以十個主題(想像、思考、創造、真實與真誠、慈悲、野心、平衡、風格、閱讀以及思想家和領袖傳記中的創造型態)以說明人文學科在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Sunder教授首先提出了11項被視為資本主義的重要基礎與議題(如:婦女權利、社會安全、監獄改革等),並告訴大家這些其實都是Karl Marx(馬克斯)所提出的。Sunder教授的旨意並非要鼓吹共產主義,而是利用這一點告訴我們馬克斯所想像的美好世界中,某些項目確實使得現在的人們活在更美好的世界。Sunder教授告訴我們透過人文著作的閱讀,讓我們學習成千上萬人想像的美好果實,而我們的責任在於想像不同的未來,並教導學生對於現在的生活握有想像。Sunder教授亦利用奧賽羅等著名的文學著作(如:莎士比亞、杜甫等人的著作及論語等)來說明人文著作對於我們的影響。

Sunder教授最後說道:「請將這次的演講當成是一個邀請,邀請各位為自己挑選文學經典作品,並且與它們開始進行富有創意及建設性的對話。即使您在年輕時已閱讀過它們,但獲得更多人生經驗後再讀一次,往往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發現新的智慧結晶。這將有助於我們擁有更大的力量及勇氣,去面對人生中的困境,並使我們的人生更圓滿豐富。它甚至能讓我們留下更美好的世界給下一代。」Sunder教授的演講非常有啟發性,他利用許多我們已知的文學作品來闡述對社會的影響與啟發,並鼓勵我們透過這些文學作品學習發現其中的智慧所在以幫助我們成為一位更傑出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