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系「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演講系列(二)「統計分析與商業智慧」研討會

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會計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古裕彥 張寒舒

本次研討會邀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的蔡知令講座教授,發表統計分析與商業智慧的專題演講。研討會上半場的演講題目為「統計與智慧」,研討會下半場的演講題目為「統計學模型」。在上半場的演講內容中,蔡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談統計學與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的關係。亦即,藉由各種機器學習的方式,分析大數據的內容,得出數據所隱含的資訊內涵,而這些資訊幫助人們做出更精準的決策。而人工智慧係模仿人類智能,運用學習技術去創造和加強智力,然後得出最好的決定或是最佳的預測,整個過程就如同人們透過萬花筒去看到或認知到每個元素交織而成的各種狀態。最後蔡教授以老子道德經中「大曰逝,逝曰遠,遠曰反。」思想來總結如何以統計學幫助我們做智慧的決定。

此次參與研討會的師生均提出許多疑慮與見解,例如:分析數據的模型很多,如何選擇適當的模型呢?蔡教授亦非常細心地一一回應,讓與會的師生們也受益良多。

研討會下半場的演講題目為「A Brief Review of Statistical Models」,這當中蔡講座教授陸續介紹了Simple Model and Extensions、Mean Regression Model and Extensions、Time Series Models、High Dimensional Models以及最後給個總結。蔡講座教授精簡扼要地介紹不同的模型並且給了我們聽眾相當多有關於做研究上與生活上的一些經驗與看法。蔡講座教授總結了這些模型的結論:(1)Motivation & Purpose (2)Data collections and properties (3)Model structures, assumptions and estimations (4)Diagnoses (5)Predictions and evaluations (6)Recommendations。

在演講的最後,蔡講座教授分享其看法提出了-「Life Model ?」 「“Weighting and Filtering”」。整場演講聆聽到蔡講座教授活潑生動地介紹並且引用許多生活上地例子來介紹統計模型;讓所有與會的師生與外賓們都收穫不少!

更多蔡知令講座教授的介紹與著作,可以參考其個人網頁https://gsm.ucdavis.edu/faculty/chih-ling-tsai